股票

國內股市起落無常,有時驚心動魄、有時令人惋惜,上市櫃公司、法人與散戶穿梭其中,他們的操作手法不一,最關鍵原因是「財力不盡相同」,但目標一致,都是為了賺錢。

法人或主力更是成天在市場打滾,時間只要拉長線來觀察,散戶容易是輸錢的,散戶螞蟻雄兵讓主力重創的案例相當少。

而每天盤後都會公告法人與融資買賣的張數,我們可以利用「融資增」來判斷散戶進場;反之,「融資減」表示散戶離場。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如上圖,2021年8月~9月之間,聯電(2303)的籌碼與技術面變化如下:

1.融資餘額先從29萬7,000張減少到20萬4,000張,大幅減少了9萬3,000張。
2.投信持股不減反增,從38萬7,000張增加到45萬8,000張,增加了7萬1,000張。
3.股價從54元漲到波段新高72元。

股價往上創高,代表買的力量大於賣的力量,再來分析買盤來自何方,如果看到「法人增、融資減」,表示買的力量來自於法人。

我們都認為法人有效率且專業,散戶通常為烏合之眾,在這種情況之下,籌碼會更加安定,股價持續上漲的機率更高,操作就可以繼續做多。

操作建議是,正常情況下,股價上漲,市場一片樂觀,通常搭配成交量放大,法人持股增加,但是融資減少,此時籌碼更加集中,對於未來的漲勢有相當大的助益。

當投資人看到這樣的情形,可以好好研究該股的基本面,增加一道選股濾網,詳細研究產業趨勢,如果發現基本面持續樂觀,未來展望也呈現正向,不妨可以運用自己的進場條件,找到有效買點並大膽的買進股票。

註: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融資大減、法人大買,股價上漲機率高

延伸閱讀
利用4大攻擊訊號,跟著券商買在股價第1根突破點,1個月獲利達39萬!
預判股價趨勢的箱體理論,只要掌握3關鍵,就能買在飆股起漲點,獲利翻倍一點都不難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