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記得看過一則報導,讓人印象深刻:美國歷史上第1位億萬富豪、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說:「即使你們把我身上的衣服剝得精光,一個子兒也不剩,然後扔在撒哈拉沙漠的中心地帶,但是只要給我一點時間,並讓一支商隊從我身邊路過,我依然可以成為一個新的百萬富翁。」

這句話充分說明,即便是窮人與富人處於同一起跑線,窮人依舊是窮人,而富人也依然是富人。這是因為富人的思考方式與大多數人不同,他們習慣使用富人思維思考問題,就如同《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所說:「窮人和中產階級為金錢而工作,富人讓錢為他們工作。」可見富人與窮人的思維差距確實不小。以下從該書進一步分析窮人與富人在思維上的4種區別:

區別1》窮人為錢工作,富人不為錢工作

《富爸爸,窮爸爸》開宗明義就說:「窮人和富人最大的區別在於:窮人為錢工作,富人讓錢為自己工作。」該書的內容架構圍繞在作者羅勃特.T.清崎童年時,2位爸爸教他面對財務應該要有的想法和體悟。

其中,「窮爸爸」是清崎的親生父親,他與你我、絕大多數人的爸爸一個模樣,總是提醒著我們:「努力讀書,找一個穩定的好工作!」只是,最後換來的結果是整日與金錢拼搏,僅僅為了錢而工作,甚至留下一些債務;另一方面,清崎的「富爸爸」則是告訴他,要懂得讓錢為自己工作:「如果你為錢工作,你就把力量給了雇主;如果錢為你工作,你就能保有力量並掌控全局。」

也就是說,富人更懂得如何善用金錢,而這也是「窮人愈來愈窮,富人愈來愈富」的最根本原因。

區別2》是否關注自己的事業

事實上,每個人的工作和事業兩者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區別。「窮爸爸」教清崎如何寫出一份出色的履歷以便找到一份好工作,而「富爸爸」則是教清崎寫下野心勃勃的事業規畫和財務計畫,以創造更多發展及創業的機會。

清崎在《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強調,不同的思維觀念足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舉例來說,「窮爸爸」總是認為自己從來不曾富有過,久而久之,這句話就變成真的了;相較之下,「富爸爸」總是認定自己就是一個富人,即便是面臨最慘烈的破產危機,依舊樂觀以待並時時提醒自己:「窮人與破產者之間的區別在於,破產是暫時的,而貧窮則是永久的。」

在這一點上,清崎特別提到,就他的觀察,「窮爸爸」之所以窮,其實並不在於他賺到的錢是多是少(儘管這也很重要),而是在於他的想法和行動,「我經常聽到他說:『我對錢不感興趣』或是『錢對我來說不重要』,反觀富爸爸則會說:『金錢就是力量。』我必須極其小心地選擇他們2位向我傳遞的思想,並做出明確的選擇。」

區別3》走不出的「窮人思維」的坑最可怕

有關窮人與富人在思維上的區別,清崎再指出第3個不同之處: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窮人,當然也沒有絕對的富人!

一般來說,撇開那些透過繼承財富變成有錢人的富人之外,還有許多是靠著個人的認真和努力而成為富人,如果仔細觀察並分析他們的思維,絕大多數人是很懂得感恩並願意付出的,反觀窮人卻滿是抱怨和算計。

說到底,貧窮並不可怕,走不出「窮人思維」的坑才可怕!

區別4》顯而易見的「富人思維」

最後,對照於窮人與富人的現狀,並根據美國暢銷作家湯姆.柯利(Tom Corley)所做的一項研究指出,窮人與富人之間最大的差異不是外在條件,而是在於有著截然不同的想法和信念,以下整理他所得出的「富人思維」:

1.任何人都可以變得有錢。
2.每天的自我進步或是成長最終能帶來成功。
3.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4.金錢和財富都是好的。
5.周圍都有無限的金錢和財富。
6.我可以解決任何問題。
7.我可以克服所有障礙。
8.我的運氣由我自己創造。
9.處處都是機會。
10.機會要由自己主動尋找並且行動。
11.失敗只不過是一種學習方式。
12.沒有人只靠自己就能成功,要讓自己被成功人士包圍,才能成功。
13.如果我全心全意去做,我可以做到任何事。
14.時間是很寶貴的,我一定會好好善用時間,浪費時間是一種罪行。
15.我會避開與不好的人來往,而與有「成功腦袋」的人來往。
16.夢想與目標是成功的重要組成部分。
17.如果我幫助他人獲得成功,我也能成功。
18.如果我改善了他人的人生,我也將改善自己的人生。
19.超越他人對我的期望。
20.我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思想和情緒。
21.永不放棄夢想。
22.成功需要時間。
23.我要存下比賺到更多的錢,並將存下的錢都拿去投資理想和目標。
24.我是美妙的人、沒有東西能阻擋我。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窮人vs.富人的不同,就在這4點區別…看看你有嗎?

延伸閱讀
抱怨不會改變命運,行動才會!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想要翻身,就去做這3件事
晚婚、晚生,「三明治父母」難樂活退休?別擔心!保障跟退休,只要把握2重點一次搞定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