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前幾天心血來潮,想說去看看當年進台北買的第1個小房,畢竟也不好意思無故跑去人家社區,所以就找了位仲介帶看,因為社區恰巧還有間房子要賣,雖然是賣天價,遠高於區域行情,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就是單純去找找回憶,舒服的一個下午,那可是當初生下大寶的小窩。

這位房仲男生,大概31歲,年輕人講話不會太油條,之前也認識了好一段時間,還算老實,做這行業應該也有5年以上,住家裡,有個夢想就是找個女友成家組織家庭。

一邊細看這個開天價的物件,一邊看著窗外的美景,彷彿掉進以前的美好小時光,這位房仲笑笑說著:「請問這間喜歡嗎?雖然我知道開的單價有點高,哈哈!」

「我知道不只是高,根本是社區行情價還要再加30%,裝潢雖然是挺精美,不過這屋主應該要賣好一陣子,甚至我懷疑只是出來釣魚測水溫的。」一邊看著室內的各處裝潢,然後隨處晃晃。

20多歲就來看3000多萬的房…「我覺得好像輸他們一大截」

年輕房仲說:「前幾天帶看了一組客戶,開著很好的車,就是那種跑車等級的,2個人才20多歲比我還年輕喔!就要看3,000多萬元的房子,有夠誇張!看了就覺得自己好像輸他們一大截。」

我們散步看了公設,看看社區的四周環境,另外也看看貼上牆上的布告欄、看著財務報表,社區還有多少經費等等。然後慢慢邊聊邊踏出社區大門。思考了一下,大笑跟這位年輕房仲說:「你在這行也超過5年了,這種事應該見怪不怪了吧!」這位年輕人接著說:「這麼說好像也是,但你不覺得很不公平嗎?嘿,他們很年輕耶!才20幾歲,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賺什麼,辛苦錢別說買3,000多萬元的房子,那台跑車我看也要好幾百萬吧!根本買不起。」

我們站在大門外,思索著要怎麼說比較好:「其實啊!你沒有輸他們,你可能還贏他們,你只不過是輸給了他們的爸媽而已,這個也沒什麼,他們的爸媽也許是開公司,也可能是本來就家中有祖傳的事業,你輸的是他爸,人家爸爸工作40幾年,你才出社會工作不到10年,輸他們也沒什麼不對。」

年輕房仲若有所思:「對,好像有點道理,我怎麼沒想到。」

「況且,你又怎麼知道那年輕人就沒資格住3,000多萬元的房子?如果爸媽願意出個頭期款500萬元,自己再補個100多萬元上去,頭期款也是搞定了不是嗎?至於跑車,那可能是他家人的,借來開而已,你就這麼憤恨不平。你老實說,是不是有些眼紅?」這位年輕房仲才默默點了點頭,說著確實是這樣,加上自己也還沒找到女朋友,上次分手已經是3年前,現在年齡也到適婚年齡,家人有在催,看別人春風得意,心中滿不是滋味。

我邊開玩笑說:「人家是女生被家裡催婚,你31歲男生有什麼好急的,你嘛幫幫忙。」

這位房仲其實本性是很善良的,父親是上代公職人員即將要退休,當時內湖南港這邊房價便宜,也買了一間電梯房子,一家4口也和樂融融,父母親就這麼一個兒子,比較傳統,希望趕緊結婚成家。

「不過說實在,你真的要更成熟些。我覺得你可能過的有點太幸福了,所以沒什麼動力去賺更多錢,來實現成家立業的理想。」快人快語也沒什麼好客套,就直接這麼說了。

「我就找個女生跟我住家裡,這樣不行嗎?」他是這麼回答著。

「其實現在的女生比較少願意跟公婆住,而且剛開始認識的過程,你沒有自己的住所,女生很可能就打退堂鼓,這些狀況是否有想過呢?要不然你自己去外面租房子住,學著獨立看看。」後來就說聲再見,至於有沒有聽進去就不知道了。

吃穿不愁,工作也穩定…「但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對於這些本來就出生在台北、家境卻還不到富裕的年輕人來說,會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就是要比上,還真的看人家會眼紅,如果要比下,也真的綽綽有餘,因為跟外縣市孩子來台北打拚,每個月隨便都要燒掉1萬5,000元~2萬元房租的人來說,只要住家中,無形中就可以省下許多開銷。

況且家中還有母親細心的噓寒問暖與切水果的服務,有時候想想,很幸福了不是?這位年輕男房仲希望成家、有孩子、希望討個老婆,其實都沒錯,都很好,只不過女生也在挑老公,也希望另一半可以更獨立、更堅強些,財務上至少不要樣樣都倚賴原生家庭,這樣在未來婆媳的口角糾紛中,至少比較有一席之地。

這類型的讀者過去也遇過不少,大概就是屬於不上不下的階層,這位年輕房仲要騎車離去前,跟我這樣說著:「吃穿倒是不愁,工作也算穩定,但是我就不知道要幹嘛,沒什麼動力,要拚又使不上力。」或許這也是許多時下年輕人的心聲吧!若是從外地到台北,你不拚就沒地方睡,自然就有動力;若是從單身變爸爸,你不拚就沒奶粉錢,自然就會拚搏。

很簡單,大多數人都沒有逼自己拚命過,過的舒服安逸很正常,也沒什麼不好,對岸甚至發明這個詞叫做「躺平」。只是你現在能這麼做,未來還能持續多久?這樣子能過到80歲,那沒問題,如果中途發現誤會一場,還來得及改變人生嗎?祝這位年輕房仲早日找到真愛,也期盼能找到生活的目標。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前幾天心血來潮,想說去看看當年進台北買的第一個小房


延伸閱讀

哀怨沒富爸媽?他家境貧困仍靠自己白手起家、躋身美股贏家…「改變不了原生家庭,但你可以改變自己」
拚了30年資產還是輸給靠爸族…一位富二代的告白:其實你們比較的對手不該是我,而是我爸跟奶奶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