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跟不少朋友聊過,投資理財要有成果,很大的關鍵還是在於「自律」,而非「準確選股」,我們知道要在數百數千檔股票中,找到1檔10幾年都在成長的公司,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後看大家才會說很簡單,但當下的確是非常不容易。這也是大家熟知的被動投資學派所強調的理念,一定要投資「整個大盤」的原因。

先撇除選股的難易不談,因為確實也有少數人有獨到眼光,這就先不討論,講講大家應該比較容易做到的。

生活上的非必要開銷,到底能不能有效控制?

每幾個月就會收到類似這樣的訊息或來信:

「畢大,近幾個月朋友轉發你的文章,才看到專欄,提到的許多觀念好像很簡單,怎麼以前我跟老公卻從沒想過?我們剛滿40歲,住在新竹竹北,老公月薪10萬元出頭,我原本還有在職場上班,4萬~5萬元大多數自己花用,老公也沒跟我計較太多,原本覺得應該還很寬裕,孩子生出來後,就辭掉工作自己帶,本來就有計畫生2個,所以在家自己帶除了比較放心,也比較省錢(保姆費),覺得光靠老公收入應該夠。

怎麼知道家中少了一份薪水後,剛開始也許還行,隨著存款一直往下掉,家中口角變多,也不知道是錢的關係,還是照顧小孩比較火爆的關係,總之,生活品質無法兼顧,當初轉為家管,想說老公上班開車,我自己也需要一台,於是也就買了第2部車,家中2台進口車,現在才感到後悔,如果當時不要衝動,沒花這麼多錢買車的話,這幾年即便買個什麼0050都好,有拿去投資現在應該都賺不少了,真的很後悔這事,只想到車價,卻沒想到後續的開銷保養還有跌價之類,把生活水平拉這麼高,現在卻是這個模樣,心情真的有些五味雜陳,中年夾心餅乾原來是這個意思,現在考慮要買些股票,才能改善生活,但是又怕追高,想請教你的意見,謝謝,祝平安。」

這就是很典型「家庭理財」沒做好的狀況,跟投資倒還沒什麼關係,連基本家庭財務觀念都不具備的話,那投資也會很難做好,進入股市輸輸贏贏,別忘了手續費跟證交稅1毛錢都不能少的。許多人都是因為「缺錢」才去做股票,只不過一開始就已經手頭很緊的情況,前進股市的心態就容易偏掉,像是容易追明牌、開槓桿賭一把,被一棒接一棒的老鼠會洗腦等等。

老公月收入有10萬元,即便太太本身有賺5萬元,這樣的組合買進口好車沒什麼問題,可是預計要生2個孩子,卻沒有爺奶輩幫忙的情況下,那可真是很吃力,尤其現在雙薪家庭普遍,假如少了太太一份薪水,那真的不是開玩笑,老公月收入必須拉到更多,才能維持原本生活水平。

延遲享受,才能提早得到財務自由

買車這事情,假如你可以買200萬元的車,請一定要打個折扣,買稍微低一階的車,因為大多數人總會高估自己的財務實力,加上沒有爺奶輩的幫忙,2個孩子出生後,夫妻的生活品質就很難兼顧,月收入10萬元往上加到13萬元,可是開銷同步增加,那這樣存款並沒有辦法增加,甚至還減少。這是很多現代人「缺乏自律」的明顯表徵。

簡單來說:「你必須延遲享受,才能提早得到財務自由。」賺錢的方法也許有100種,但我們知道其中一種就夠了,有些人可能覺得要創業大賺一把,有人可能覺得要靠股票大賺才行!生活品質為什麼要降低?我就是想要過好生活不行?這些都牽扯到你的價值觀與個性問題,看到來信或來訊談到最多後悔的事情,無非是買超過自身能力的車、以及辭掉工作,最後才是生小孩。

生孩子當然也會提高財務自由的難度,但畢竟是自己親生孩子,大家生了也就生了,疼愛都來不及了,有時候抱怨幾句燒錢也就算了,但是辭掉工作要重回職場難度就很高,車子買了2年、3年後若是要賣掉往往就是大跌價。這2項也是家庭理財的重要項目,分享給大家參考。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跟不少朋友聊過,投資理財要有成果


延伸閱讀

台北新婚夫妻試算家庭開銷,1個月至少9萬元…「沒有爸媽幫忙,如何在大城市裡成家立業?」
薪水不高、還要負擔家用…「都快要30歲,卻連50萬都沒有怎麼辦?」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