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低利率時代,想要增加收入,投資是其中一個門道。然而,定存利率不到1%,外幣投資又藏有匯兌風險;想當航海王卻又沒時間盯盤,怕最後被斷頭變水鬼;想買共同基金做長線投資,卻又不知該從何下手?適逢台股除權息旺季,「高股息基金」這個名詞變得很熱門,投資人該不該搭上這班人氣很旺的列車?

一樣有配息,ETF跟基金選股機制大不同

首先,投資人要了解的是,從基金名稱來看,所謂「高股息基金」涵蓋共同基金和追蹤指數的ETF,無論基金名稱有沒有「高股息」這三個字,只要投資策略有納入高殖利率的標的或是能透過資本利得提供配息機制的都算。換句話說,投資人在選擇高股息標的時,不能只挑基金名稱有「高股息」三個字的,像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雖然沒有「高股息」三個字,但一樣有配息機制。

此外,ETF和共同基金最大的不同,在於ETF是根據所追蹤的指數來做投資配置,以元大高股息ETF(0056)為例,指數編製規則是從台灣市值前150大的公司,選出預期未來1年現金股息率最高的30家做為成分股;高股息基金則是由基金經理人根據市場趨勢與投資現況做持股配置。換言之,ETF是被動式選股,共同基金則是由基金經理人主動選股,透過經理人的專業選股、靈活換股操作,將不受限於編制指數而有較大的資本利得空間。

追求高成長好股,宜從共同基金入手

進一步從持股內容來看,高股息ETF或基金多半會選擇金融股、電信股等配股配息較穩定且殖利率較高的個股,但這些公司之所以會將較高比例的盈餘以現金股息的方式分發給投資人,就代表公司未來比較不會將盈餘用於購買新廠房設備等資本支出,公司前景追求的是穩定,而非成長,這樣才能配發穩定的股利。但其實,投資人想要追求高股息不必然只能選擇股價波動低的個股,藉由專業團隊的研究以及經理人的投資配置,一樣可以從具備成長價值的好股當中,為投資人賺取價差獲利與股息收益。

以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為例,其持股超過四成配置在半導體,前三大持股為: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303)、銅箔廠金居(8358)、全球領先被動元件供應商國巨(2327)等熱門股。

這檔高股息基金,不會配到本金

相較於多數的高股息基金配「股利」為主,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則會把資本利得拿來分紅,而且是每半年評估配息比例,也就是說,這半年如果基金呈現正報酬,就會依比例分配給投資人,對投資人來說更有保障的是,分紅後淨值仍需維持10以上,確保不傷到本金。

對於投資人來說,布局這種以成長型個股為主的高股息基金最重要的好處就是能夠確實做到「落袋為安」,相較於自行操作個股,漲了捨不得賣、因為怕未來還會再漲;賠了也不敢賣、不想認賠出場。但投資沒有「早知道」,與其因為猶豫不決而錯失進出場的機會,不如交給專家,讓專業的團隊替投資人找到長期趨勢向上成長的個股,跟著買進訊號進場賺價差,且這個投資收益能夠進到投資人的口袋,由於是資本利得的分紅,不是股息或股利收入,不用計入個人綜合所得稅。

根據CMoney統計,近三年台股原型ETF平均股利率約3.1%至5.7%,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在8月5日首度發放分紅股息,以8月4日淨值計算,此次當期配息率達8.77%(編按:此基金半年配息一次,故此數值並非年化配息率,僅為當期配息率),由於這檔基金配息來源為資本利得而非股息,因此配息率能夠拉高最主要原因就是在於其上半年獲利亮眼;更可凸顯其主動式操作的能力,透過經理人嚴選持股提升超額投資報酬,提升其分紅配息表現。」

建議投資人藉由定期定額、長期布局,持續參與台股的行情。年輕人甚至可以將分紅所得再投入以加速累積資產,而有現金流需求的則可透過每半年一次的分紅機制,有機會享有穩定的收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