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這個星期一在YouTube直播,主題是「老闆驚句」。很多勵志人心的金句到了老闆嘴裡,一說出來,都讓人心一驚,怎麼會說出這句話,並憂心接下來是不是有什麼「居心叵測」,所以「金句」成了「驚句」。可是不惟老闆或主管,即使同事都會說出「驚句」,問題是為什麼連他們也說得出口?我後來得了一個結論:

你的善,養大他的惡。

年輕時在報社做主編,創意佳、肯努力,做出來的內容每每獲得普遍的讚賞。當時另一塊版的主編企圖心強,一路很會布局職涯,給自己貼了不少標籤,跳到報社時,大家都以為來了明日之星,給他不少例外待遇,比如他動不動就申請各種名目出國考察。相比之下,他是鑽石,我們每天勤勤懇懇的人有如一粒沙。當然,鑽石走到哪裡,都會被看見,也不乏吹捧。

有一次他又申請到政府補助,出國研究半年,版面沒人編。照理說,他的薪水要讓出來,給報社另外請人。沒有,兩邊領!結果你猜怎麼著?我那個也經常請領各項補助的男主管走過來跟我說:

「你能者多勞,他賞識你,你編他的版,他出國比較放心。」

我楞住了…我需要他來賞識?這是主管調派人力的責任,卻變成我的事?心想有沒有搞錯啊!可是我的個性溫和退讓,鼓起極大勇氣才說出個「不」。只要同事都知道,凡是有人來找我幫忙,我向來二話不說是一疊聲的「好!好!」,第一次破天荒拒絕工作。哪知道這位同事隔天來跟我說:

「你要顧大局、識大體,接下這個版。」

什麼?他的工作不做,不是乾領薪水、尸位素餐;反而是我格局不夠寬廣,這是什麼道理!我這個人頂多只能做到不理他,這是我的不禮貌極限。事情並未就此結束,後來主管感慨地說:

「團隊合作很重要,這2個女人的戰爭,是要鬧到哪天。」

啊?我自始至終沒把他當對手,哪裡稱得上敵人!就算是2個女人的戰爭,我看著主管,心裡想著,那你這個男人是跑到哪裡去啦!從此以後,我仔細觀察男性主管,遇到同事之間的爭執,比如勞逸不均,不少都是這種料,袖著手說風涼話,活脫脫是個不管事先生。

你注意到上面這3個對話框了嗎?它們是典型的驚句。網路溫度計曾做過調查,列出前10名老闆或主管經常說的驚句,你聽過哪幾個?

1.共體時艱。
2.薪水不重要,學到東西才是重點。
3.能者多勞,你就多幫忙點吧!
4.年輕人要多忍耐,別衝動。
5.大家甘願做就要歡喜受。
6.吃虧就是占便宜。
7.失敗為成功之母。
8.我們都是一家人。
9.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10.有話不要藏在心裡,有問題可以跟公司反映。

拿共體時艱來說,不只是老闆或主管掛在嘴上,連政府也會說,只不過是換個說法罷了。最近三級警戒期間,一開始缺疫苗,民間有很多聲音出來,記者問官員,官員回答,這是什麼時候了,我們的敵人是病毒,全民應該團結至上。可見得只要是非常時期,都會聽到這個第一名驚句。

營運困難時,說共體時艱,是為了少發薪水。

訂單爆增時,說共體時艱,是為了加工作量。

而你發現到這背後有個邏輯在運作嗎?明明是對方的問題,當他想把肩上的猴子丟到你身上時,心裡發虛,便產生一個心理機轉,自圓其說,把這件事轉個180度,給個冠冕堂皇的說詞,說得好像是你錯了。這個做法是這樣的:

他以為在戴高帽子;

但是你聽起來就像是在給你扣大帽子。

看看上面10個驚句,哪個不是?比如明明你很忙,隔壁同事在滑手機揪團購,老闆或主管叫不動他,來跟你說「能者多勞」。先給你戴了高帽子,指稱你是能者,其實是要塞工作。你聽起來舒服嗎?不舒服啊,因為如果拒絕,好像在扣自己大帽子,既不是能者,也不願意幫公司忙,罪惡感油然而生。

多數員工都講情份

年輕人都說這些是「瞎話」,一聽就知道「心懷不軌」,不明白老闆或主管智商為什麼這麼低,用來唬弄他們。道理很簡單,金光黨能夠行騙天下,因為知道「或然率」這個概念,10個有8個會中,另外2次會失手,但是中8個也夠撈本了。同理可證,這些驚句能夠被不時拿來說2下,也是靠「或然率」,10個有8個中就值了。

至於為什麼會中?原因不脫這個——
善良!

多數人一進到公司,都是講情分的,真心相信「我們是一家人」,願意「共體時艱」,所以「能者多勞」。遇到委屈則自我催眠「甘願做歡喜受」,也同時領受古訓「吃虧就是占便宜」。真的氣不過要翻桌子,再告訴自己「年輕人要多忍耐,不要衝動」。這時候有人高薪挖角,聽到「薪水不重要,學到東西才是重點」,又留下來

這是我們的本性,台灣人相信「善良是一種選擇」,結果是我們的善,養大他們的惡。《今周刊》去年公布一個多數人不察的事實,台灣上班族的薪水中,固定薪占比64%,其他國家都在70%~80%左右,像是香港84%、日本73%,就連東南亞的國家,菲律賓88%、馬來西亞82%,而去年首度——

連越南都超車台灣!

越南將固定薪占比提高至84%。沒錯,我們是亞洲最低!固定薪低,反面即是變動薪高,像是遇到疫情就會實質薪水大幅縮水。現在你明白了,為什麼企業經常要將「共體時艱」掛在嘴上。而年輕人不買單,是因為看透驚句徹頭徹尾是謊言,看似勵志人心,背後是利用員工的善良。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拿出你的實力,戳破他們的驚句,把善良用在值得的地方。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疫情之下,哪些上班族能存活下來?資深人資:4類員工大受影響,這1種上班族可以活得很好!
2個故事送給立志嫁富二代的女孩們:倚賴別人的人生,有高度風險

作者簡介_洪雪珍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