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問問你的朋友投資了多少錢,他們會說:「什麼?」或者回答你:「我賺的錢還不夠投資。」「我不知道如何挑選股票。」這很諷刺,因為投資不是挑選股票。雖然有些人確實有401k退休帳戶,但這可能就是他們全部的投資了。然而,這也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投資歲月!

人們不投資的另一個原因是害怕虧損。很諷刺的是,人們害怕在股市「可能」的虧損,但如果不投資,肯定會花光所有錢。《華盛頓郵報》指出,「民調顯示,大多數老年人更擔心的是錢要花光了,而不是他們快死了。」這篇令人過目難忘的文章繼續寫道:「因此,許多年長的人紛紛上路,以露營的方式到處打工(也被稱為「露營打工族」),他們放棄昂貴的生活方式,購買露營車,在全國各地尋找季節性工作,獲取時薪工資,這類工作很少或根本沒有福利。」

人們對風險有著獨特的信念。我們擔心被鯊魚咬傷而死(而我們真的應該擔心的是心臟病發)。當雞蛋或雞肉降價時,我們很高興,但當股市變得更便宜時,我們卻認為情况不妙。(長線投資者應該喜歡股市下跌,因為可以用同樣的價格購買更多的股票。)

只知道如何投資還不夠,而這恰巧就是問題所在。說到錢,其實很容易和其他人一樣只會說:「你只要…然後什麼都不做。」在與年輕人討論金錢問題多年後,我得出了以下結論。

首先,我幾乎討厭所有人。第2,我相信人們可以分為A、B和C三類。A類已經在管理他們的資金,並希望優化原本的做法。B類是最大的族群,他們什麼都不做,但如果弄清楚什麼會激勵他們,他們就會被說服,並開始做出改變。C類是一群無知的群眾,是群失敗者。理論上而言,是可以激勵他們,但你很難理解他們絲毫不重視金錢管理的愚蠢理由和藉口。

雖然有些人是受到環境的限制,但大多數人永遠不會致富,是因為對金錢的態度和行為不佳。實際上,大多數20多歲的人都是B,雖然不是很好,但也不差。他們還有很多時間來設定積極的投資目標,但如果他們不採取任何行動,最終不可避免會淪為C類。別讓這事發生在你身上!

「我在研究所畢業後的第1份工作中,約有2年時間沒有開始投資401(k)計畫。我損失了幾千美元。」——特.羅密歐(Te Romeo),34歲。

「我大學畢業後第1份工作時沒有開始401(k)計畫,因為我的前任說這不是一項好的投資。我最後悔的是聽了他那差勁的建議,而沒有跟著直覺走。5年後,我確實開了我的帳戶,但我仍然在想,那段關係讓我付出了多少代價。」——伊維特.巴蒂斯塔(Yvette Batista),37歲。

「我直到35歲,才有雇主為我提供401k計畫。希望有人在我20歲的時候就告訴我,要找一個有足夠實力的雇主來提供這項保障,但當時我收入很少,缺乏安全感,而且迫切需要經驗。現在我覺得我失去了這10年到15年的好機會。」——羅賓.金妮(Robyn Ginney),45歲。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對金錢的態度如此糟糕?你可以提出一個令人信服的理由,像是教育程度不夠、資訊太多、來自媒體的資訊令人困惑,或者只是單純缺乏興趣。不管是什麼原因,很明顯年輕人的投資就是不夠多。

我在自行創業時學到的一點是,人都有很多理由不去做「應該做的事」,比如投資、使用牙線或創業。沒有時間、沒有錢、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等都是理由。有時候承認我們就是不想,會更簡單。

如果你不想學習金錢的運作方式,那麼我也無能為力。你可以雇個人來幫你(通常要花幾十萬美元的隱藏成本,這要歸功於傭金和推薦給你浮誇的基金)。你可以按照你父母的做法,或者可以依循美國人歷久不衰的辦法:忽略問題,希望能自然解決。我不建議這樣做。

金融機構觀察到當人們步入40多歲時,會突然意識到早該開始存錢的有趣現象。因此,美國人最擔心的財務問題就是沒有足夠的錢用於退休。根據最近的一項蓋洛普民意調查,超過一半的美國人「非常」或「有些」擔心沒有足夠的錢用於退休。

把這個問題帶回家,問問你父母他們最擔心的是什麼。我敢打賭他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錢」。然而,我們並沒有比父母那輩更關注財務狀況。

書籍簡介_從0開始打造財務自由的致富系統:暢銷10年經典「系統理財法」,教你變成有錢人

作者:Ramit Sethi
譯者:簡瑋君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02/04

作者簡介_Ramit Sethi
印度裔美籍創業家、《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畢業於史丹佛大學。

現為理財網「我教你變成有錢人」(iwillteachyoutoberich.com)創辦人,該平台每月流量有25萬人次,也是有商業及教育線上協作服務機構PBwork聯合創辦人。

創立YouTube頻道「I Will Teach You to Be Rich」,超過19萬名粉絲。

Instagram:@ramit
Twitter:@ramit
Facebook:Ramit Sethi
YouTube:I Will Teach You To Be Rich
網站:I Will Teach You to Be Rich

譯者簡介_簡瑋君
台北人。最高學歷MBA,擁有CFA、FRM國際頂級金融證照。歷任外商銀行、投銀、金控,擔任過分析師、客戶關係經理、資深專員。並為國內外專業機構提供財經、時尚、科技、生活等內容服務。曾獲多項文學獎。

聯絡方式:tamychn@yahoo.com、fashionwaltz1@gmail.com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