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上一篇文章裡面咪編有提到,1975年出生的棒喬飛,在2009年和女友開始計畫存股,到2020年,他已經靠存股領到133萬元的股利且正式離開職場。究竟棒喬飛是怎麼做到財富自由的呢?讓咪編帶大家繼續看下去。

在繼續說明以前,咱們先來聊聊,什麼是「財富自由」?有些人認為,只要有自住房,且被動收入約等於生活基本支出,就能算是財富自由。雖然這樣說不算錯,但棒喬飛覺得,如果被動收入僅僅是能夠cover生活基本支出,其實很危險,一但遇到突發狀況,就可能會陷入財務危機,因此,他認為,財富自由的最佳定義是「被動收入到達2倍生活費」。

為什麼棒喬飛會將財富自由的標準設為「被動收入到達2倍生活費」呢?這是因為他認為,只有將財富自由的目標金額設定的寬裕一點,當遇到額外的金錢需求時,才有辦法因應。且目標寬裕才有多餘的錢可以繼續投入被動收入,讓資產繼續放大。

至於要如何才能達到財富自由呢?棒喬飛認為有6個重點要件,分述如下:

重點1》養成節儉習慣

節儉的生活,會讓你更容易設定財富自由的目標。試想看看,如果你1年花費100萬元,按棒喬飛的標準,你的被動收入必須有200萬元;但如果你1年只花50萬元,那你的被動收入只需要有100萬元,立刻省下了100萬元,是不是簡單許多?

重點2》透過記帳掌握消費支出

記帳是為了分析自己的消費模式,找出可改善之處,例如在年末進行分析,確認自己哪一類的花費最多,並和去年、前年相比,看看金額是否有增加等...。

這邊還有一個小撇步可以教大家,那就是在記帳時,可以將自己的興趣、愛好獨立出來記錄。例如棒喬飛很喜歡吃零食,他會將「零食」從「食」裡面獨立出來記錄,若是這項興趣不會影響儲蓄進度時,就可以適度保留這項愛好。

重點3》精進本業累積投資本金

想要有資金但又沒有富爸爸,那就只能靠自己。而對上班族來說,只有薪水在滿足基本需求後,才有辦法拿來存錢。因此,如何提高薪水,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棒喬飛認為,你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是否可以累積專業?若答案是否定的,那就找出自己的興趣,或是找到你有能力勝任的工作去做,不管是跳槽、換跑道,都是解決的方法。

重點4》了解自己

也許很多人會很訝異,為什麼投資前要先了解自己呢?因為只有了解自己以後,才知道自己可以承受多少風險、適合什麼樣的道路等...。

那要怎麼做才能了解自己呢?棒喬飛認為,你可以透過一次次的自我問答,來了解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咪編覺得,這方法其實挺好用的,因為咪編自己也常常自問自答啊!而每一次的自我回答,你都能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是一種很好的自我檢視工具。

重點5》了解不同投資工具特性

為什麼要了解不同投資工具特性呢?只專注一樣不行嗎?棒喬飛認為,之所以要了解不同投資工具的特性是因為,若是不幸投資到和自己不對盤的投資工具,即使再努力學習,也很難賺錢啊!只有當你多多了解不同的投資工具,且實際去接觸以後,才能從中篩選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咪編挺認同這一點的,因為在看過許多財經書籍之後咪編發現,其實許多達人都不是一開始就決定自己的投資方式的,大家都是在試過不同的投資工具以後,最終才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況且退一步來講,技多不壓身不是嗎?咪編相信,當你對投資工具了解得愈多,對自己的投資也必定會有幫助的。

重點6》設定目標並定期追蹤

在設定目標時,可以先設定長期目標,再回推年度目標。當年度目標決定以後,就可以訂定年度計畫。千萬要記住,執行年度計畫以後,還要定期追蹤進度。若沒有按照預期進度執行,就得找出原因、設法改善。至於應該要多久追蹤一次目標呢?棒喬飛認為,可以1個月統計一次總資產,定期了解資產狀況離目標還有多遠。

以上,就是棒喬飛認為達到財富自由的6個要件,也是咪編看完《傻多存股法》第2章的心得。此外,書中對於棒喬飛自己有哪些持股、人生階段規劃表的說明等都有著墨,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第2檔電動車ETF來了!富邦未來車ETF囊括「A.C.E.S」4大兆元商機,7月27日開始募集
搭上航運列車,這檔ETF上半年漲幅竟達82%!理財教母林奇芬提醒:別盲目追買,當心選錯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