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長榮處置交易結束,股東會也在7月21日登場,早盤股價開高,以180元開出,一度拉升至183.5元,開盤5分鐘,成交量逾6萬張,已超過昨日的成交量,居個股成交量冠軍,但行情高開高走後突然一陣子下跌,沒多久觸及跌停板,但我的營業員朋友跟我說,號子電話10通有8通是散戶拼命要低接航運的,但最終航運3雄以跌停或是靠近跌停作收,套牢很多新鮮的韭菜,盤後看到外資及投信賣超不少長榮股票,很多剛入市場的投資者很疑惑,當天長榮股東會看好貨運榮景到明年,陽明也是一樣看好航運景氣,為甚麼航運股價就不能如年初那般風光呢?

先看一下長榮的基本面,長榮6月營收377億2,000萬元,首度突破350億元關卡,月增9.52%,年增140.47%;第2季營收999.13億元,季增11.07%,年增127.74%;累計上半年營收1,898億6,600萬元,年增117.37%,6月、第2季、上半年營收同創新高,法人預估7月、第3季營收可望再創新高。

長榮5月稅後盈餘171億6,600萬元,年增1,312.84%,每股純益2.91元,營收及獲利都創新高;法人預估長榮今年前5月每股純益可望超越12元,上半年獲利可望超過1.5個股本。

長榮預估今年可以賺30元,目前還不到160元,本益比6倍不到,而台積電預估賺25元,但目前585元,本益比23~24倍,所以現在用力買長榮陽明錯不了?如果你有這種想法可能就犯了邏輯錯誤,我們來看一下,「春江水暖鴨先知」,貨櫃運價會好到哪裡?當然承攬業者會最先知道。大家看看台驊財報,3105張長榮(2603)的持有成本是每股45元,2,400張陽明的成本是每股37元,這代表在貨櫃運價初起漲時,台驊就跳進去買了,這些持股都賺到數以倍計,但是本來台驊說要再投10億元參與陽明現增,卻臨時抽腿,不管陽明法說會說的多好,大家還是要有風險意識。

主要是航運是景氣循環股,今年賺30元明年還能賺30元嗎?那後年呢?所以市場給的本益比不會太高,但台積電今年賺25元明年也可能賺差不多這個數,所以本益比可以享有比較高,那如何計算景氣循環的合理股價呢?我們以台驊買進長榮持有成本45元來計算,大家可以注意以下公式:

淨值+預估獲利=合理股價

長榮2021年第1季淨值為26.39+賺30-35元=合理股價為56.39元~61.39元之間,去年第4季長榮淨值19.25+30-35=49.25元~54.25元,或許這種思維有點保守,景氣循環大賺的時候要趁勢直追,那麼利用技術面追高,消息面再怎麼好,放大1倍112.78元~122.78元或許是極限,但買賣也是要設個停損才行。

至於長榮被外資根跟投信大賣,是因為看壞長榮嗎?其實也不是,因為法人持有部位比較大,被關緊閉期間20分搓合一次,實在是無法脫手,解禁後有機會趕緊賣出,而且怕長榮的跌幅,很怕會被關第3次,那就不是20分搓合一次,而是更久的時間。

接下來為大家講講,一般投資還會犯那些邏輯上的錯誤迷思呢?

第1個邏輯失誤:跟風買賣

股市被動受諸多複雜因素的影響,其中股民的跟風心理對股市影響甚大。有這種心理的投資人,看見他人紛紛購進股票時,也深恐落後,在不了解股市行情和上市公司經營業績的情況下,也買入自己並不了解的股票。有時看到別人拋售某家公司的股票,也不問他人拋售的理由,就糊裡糊塗地拋售自己手中後市潛力很好的股票。有時謠言四起,由於「羊群心理」(跟風心理)在作怪,致使股市掀起波瀾,一旦群體跟風拋售,市場供求失衡,供大於求,股價一泄千丈,這樣往往會上那些在股市上興風作浪的用意不良的人的當,往往會被這些人所吞沒而後悔莫及。因此,投資者要樹立自己買賣股票的意識,不能跟著別人牽著鼻子走。

長榮放出來時跟隨朋友低檔搶進,這種心理也是跟風心理,別人有航海王,我也不能沒有持股,或是大家都在當沖,我也想要來沖,這個都是邏輯失誤表現。

第2個邏輯失誤:舉棋不定

具有這種投資心理的投資人,在買賣股票前,原本制訂了計畫,考慮好了投資策略,但當受到他人的「羊群心理」的影響,步入股票市場時,往往不能形成很好的證券組合,一有風吹草動,就不能實施自己的投資方案。

例如,投資者事前已經發覺自己手中所持有的股票價格偏高,是拋出股票的時機,同時也做出了賣出股票的決策。但在交易時,聽到他人你一言我一語與自己看法不同的評論時,其賣股的決策馬上改變,從而放棄了一次拋售股票的大好時機。或者,投資者事前已看出某檔股票價格偏低,是適合買入的時候,並做出了趁低吸納的投資決策。同樣地,到交易時一看見想賣出股票的人擠成一團,紛紛拋售股票,看到這種情景,他又臨陣退縮,放棄了入市的決策,從而失去了一次發財的良機。

還有一種情況是,事前根本就不打算進入股票市場,當看到許多人紛紛入市時,不免心裡發癢,經不住這種氣氛的誘惑,從而做出了不大理智的投資決策。

由此看來舉棋不定心理主要是在關鍵時刻,不能做出判斷,錯過良機。

本文獲「PressPlay Academy專欄作家陳榮華」授權轉載,原文:航運還有春天?散戶最容易犯的十大邏輯錯誤Part-1

延伸閱讀
台股創高震盪、產業輪動加速,漲價缺貨商機操作攻略
如何培養必勝的交易心態與方法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