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吸引黃金的7句箴言

1. 存下收入的1/10。
2. 為欲望排定優先順序。
3. 讓存款為你工作。
4. 堅守財富,避開危險和天敵。
5. 選擇良好的住所。
6. 從現在開始替未來的生活做好準備。
7. 讓自己成為最大的資本。

大家聽到「有錢人」3個字時,腦中會浮現什麼樣的畫面呢?

或許會想像他們住豪宅、開名車,去國外旅行時如果不是悠閒地躺在沙灘上,就是一天到晚都在打高爾夫球。

不過,根據美國前大學教授暨富裕階級研究專家湯瑪斯.史丹利(Thomas J. Stanley)的著作《百萬富翁的思想》(The Millionaire Mind),他針對美國總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用當時的匯率換算等於1億1,000萬日圓)的富裕階級進行大規模調查。結果發現:真正的有錢人其實很少買法拉利,會把壞掉的鞋子或家具修好繼續用,住的房子是中古屋,而且非常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這樣的結果與我們想像中的有錢人大相徑庭。

事實上,微軟公司的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雖然有多到花不完的錢,他在搭飛機時卻是坐經濟艙。

據說曾經有人問他:「為什麼像你這種大富翁還要搭經濟艙呢?」他回答:「就算搭頭等艙,抵達的時間還是一樣啊。」

而Facebook的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則是開本田汽車的小型房車上班。

沒錯,億萬富翁的花錢方式非常合理。

至於假日的安排,大家可能以為他們總是在舉行奢華派對;但實際上,他們會到山間享受大自然,或是和朋友一起上餐酒館消磨時間。他們深知物質主義的消費無法帶來精神上的滿足,並且認為那樣的生活方式「很落伍」。

阿卡德在〈吸引黃金的7句箴言〉當中,教我們存下收入的1/10;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必須「為欲望排定優先順序,放棄無法實現的欲望」,而且「即使放棄優先順序較低的欲望,生活水準也不會改變」。

如果你正在考慮要購買名牌服飾或新出的智慧型手機,或是準備到高級餐廳大快朵頤,要不要試著重新思考一下,這些真的有必要嗎?

就算忍著不花這些錢,你的生活是否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除此之外,重新檢視壽險和手機費率也是一個有效的辦法。由於這些都是相當複雜的契約,想改得先跨越很大的心理障礙,不過若能重新檢視並進行調整,因為這些都是需要長期支付的款項,所以省下的總金額會比較多。

書籍簡介_巴比倫致富聖經:用10%薪水,賺到100%的人生【經典新譯.漫畫版】

作者:George Samuel Clason、大橋弘祐
繪者:坂野旭
譯者:歐兆苓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1/07/09

作者簡介_George Samuel Clason、大橋弘祐

【George Samuel Clason】
1874年生於美國密蘇里州路易斯安那市。內布拉斯加大學畢業,在美西戰爭期間服役於美國陸軍。後於科羅拉多州丹佛成立克拉森地圖公司(Clason Map Company)。1926年出版一系列以省錢和財務成功為主題的短篇寓言故事,由於廣受好評,後以《巴比倫富翁》(The Richest Man In Babylon)的書名集結成冊。歷經超過90年以上的光陰,世界各國至今仍不斷推出新譯本,繼續吸引更多讀者。

【企劃/腳本:大橋弘祐】
作家及編輯。畢業於立教大學理學部,曾經在NTT Docomo股份有限公司的公關及行銷部門任職,後轉換跑道至現職。小說處女作《Survival Wedding》(文響社)被日本電視台改編成連續劇,另有《雖然太難的事情我不懂,但請教我如何賺大錢!》(與山崎元合著,文響社)等《雖然太難的事情我不懂》系列為銷售超過40萬冊的暢銷作品。

繪者簡介_坂野旭
1995年生於北海道。前陸上自衛官。2014年以《戰場之花》獲得「第86屆Jump寶物新人漫畫賞」的佳作正式出道。後來在《Jump Giga》刊登單話完結作品,並在2019年於該雜誌進行短期連載。擅長活用其纖細畫風的奇幻作品。

本書試閱:https://issuu.com/suncolor2008/docs/_issuu_

本書影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3-pvbZwyWo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