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全球景氣加速復甦,促使資金大量湧向風險性資產,帶動上半年國內投信基金規模再創新高,總計達4兆8,606億元。法人表示,全球正迎接40年來最大需求爆發潮,將嘉惠台灣出口製造業、全球創新科技產業,建議投資人鎖定相關的台股主被動式基金、AI人工智慧等產業型基金。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投信整體基金規模為4兆8,606億元,達歷史新高,若與去年底相較,增長3,374億元,增幅7.46%。

按類型區分,上半年增長最多的是國內股票型ETF與國內股票型基金,分別增加1,477億元、812億元;而跨國多重資產型基金、跨國股票型ETF、跨國股票型基金,各增加455億元、428億元與423億元;減少最多的是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跨國債券型ETF,各減少635億元、194億元。

第一金台灣工業菁英30 ETF基金經理人曾萬勝表示,從上半年基金規模消長反映,景氣快速復甦,資金因此加速流向風險性資產,特別是以出口製造為導向的台股,受惠消費買氣提升、製造業訂單湧現,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光電等企業,營收獲利都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反觀,過去2、3年受到資金追捧的債券ETF、貨幣市場型基金,在全球政府寬鬆救市下,面臨長期低利率環境的考驗,收益空間遭到壓縮,投資人偏好度降低。

曾萬勝指出,隨著疫苗大量施打,經濟復甦動能逐漸轉強,全球將迎接40年來最大的需求爆發潮,包括短期的供應鏈庫存回補、中期的財政擴張措施、長期的數位升級需求,將同時嘉惠台灣出口製造業與全球創新科技產業,業績具爆發潛力。

投資操作方面,曾萬勝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逢回加碼方式,增持股票型基金,像是以電子、傳產為核心持股的主被動台股基金,或是鎖定數位升級關鍵技術的AI人工智慧、機器人、精準醫療、金融科技等創新產業基金。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全球迎接 40 年來最大需求爆發,帶動上半年投信基金規模登高

延伸閱讀

投資這檔ETF人數不到1年增長605%,登台股ETF人氣王!
0056、00881、0050最受歡迎,最新台股國民ETF人氣榜!
台股「國民ETF」上半年績效排行榜,打敗大盤只有「這4檔」,00733報酬率逾70%!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