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台股今年表現全球第1強,上半年指數漲幅超過20%,還超越美股。台股紅不讓,台股ETF報酬率也不遑多讓,不過今年最亮眼的ETF可不是元大台灣50(0050),而是富邦台灣中小(00733),其中最主要的關鍵是「有沒有搭上航運列車」。時序進入下半年,你的投資又該選誰呢?

去年投資台股ETF能不能大賺,主要看有沒有持有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但今年風水輪流轉,要看成分股中有沒有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其中,富邦台灣中小航運股占比最高、高達24%,鋼鐵也有2.9%,因而成為今年大贏家,上半年漲幅高達82%。

相較之下,去年的明星ETF富邦科技(0052),因為是純科技股,台積電占比又高達59%,今年以來漲幅僅13.8%,兩者報酬率差距極大。

持有航運股,成為上半年贏家

今年以來,非電子類股占大盤總成交值超過6成,盤點表現較好的ETF,都是產業分散、非獨鍾電子股的,尤其是航運比重愈高愈受惠。其中,富邦台灣中小因陽明海運占比高達18%(隨著股價上漲持續升高),因而最為受惠。

元大中型100(0051)原先成分股也有航運股(長榮、萬海、陽明都有),可惜的是,6月18日調整持股後,前幾大航運股都轉進0050而遭刪除,只增加了慧洋-KY(2637),上半年漲幅有33%,不過下半年可能就無法受惠於航運股。

另外,表現較亮眼的還有永豐台灣加權(006204),其航運股占比9%,3大航運股都有,是權值型ETF中較早納入航運股的,上半年漲幅28%。而投資人數較多的元大台灣50、富邦台50(006208),直到6月18日權值股調整後才納入航運股,2檔ETF上半年漲幅分別是14.3%、16.9%,未能搭上航運列車,但下半年起加入3大航運股,航運股占比已經有4%,以目前航運股市值排名持續攀高的情況下,持股比重也可能再提高。

另外,元大高股息(0056)也是在6月21日~6月25日調整持股,首度納入長榮,其占比一下子提高到9.9%。由於今年長榮獲利豐厚,明年應可配出不錯的股息。

註:資料統計至2021.07.06  資料來源:Cmoney網站、mmoneybar

科技股盤整,考驗投資人耐性

眼看航運股水漲船高,但科技股卻相對垂淚。台灣科技股龍頭台積電、聯發科股價未能轉強,科技ETF走勢就顯得溫吞多了。不過,美股的那斯達克、費半指數自6月以來轉強,又創了歷史新高,第3季是電子股傳統旺季,今年有沒有機會反攻呢?且持續追蹤。

註:資料統計至2021.07.06  資料來源:Cmoney網站、mmoneybar

看懂ETF內涵,才能決定自己的投資方向

從今年ETF的表現,投資人要清楚認識ETF已進入分流時代。未來選擇ETF時,要先做幾個功課:

1.要挑選權值型ETF,還是主題式ETF?
2.對主題式ETF的內容與趨勢是否了解?
3.你是長線投資人,還是只想短線波段操作?

如果你是長線投資人,想要儘量簡化投資,建議你選擇權值型ETF為優,包括元大台灣50、富邦台50、永豐台灣加權、富邦摩台(0057)、元大MSCI台灣(006203)等,這些ETF主要追蹤大盤指數,當有些股票市值逐漸增加後,自然會被納入,若市值萎縮也會被剔除。投資人不用去考慮產業變化與波動,只需要長期持有或定期定額投資。

若是比較想要波段行情,就可以挑選主題式ETF,包括近一年來陸續登場的科技ETF,如國泰台灣5G+(00881)、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以及發行時間較長的富邦科技、元大電子(0053)等;或是偏重金融業主題的元大MSCI金融(0055)、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等;另外,若比較喜歡中小型股,可以留意元大中型100、富邦台灣中小、元大富櫃50(006201)等。

主題式ETF受到產業趨勢影響較大,例如去年科技股強,今年上半年傳產、中小型股熱,ETF強弱勢差異就比較明顯。想要賺取波段獲利的人,就要精準掌握產業趨勢與盤面主流,才不會選錯邊。

當然,今年上半年市場表現,並不一定代表下半年走勢。在這裡也要提醒投資人,如果只想當個輕鬆的投資人,盡量選擇權值型ETF就好,才不會追高殺低;至於想要搭題材列車的投資人,就要做功課,還要手腳快。

此外,現階段台股指數接近1萬8,000點,位於歷史新高,台股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來到266%,全球最高。台股位在高崗上,相對風險也較高,投資人仍要嚴控資金,做好個人資產風險管控。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林奇芬》台股ETF大風吹,下半年該挑誰?

延伸閱讀
台股屢創高點,只要錢進股市就能賺?如果沒注意這3重點,擦鞋童理論恐將上演…
護國神山仍強!長遠需求不墜,疫情、停電無損台積電價值,目標價上看760元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