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在2021年來到1萬7,000點的位置,相信很多人都感到不可思議。有的人在台股突破1990年2月12日盤中1萬2,682點的時候開始放空,有的人在1萬5,000點的時候居高思危,賣股換現金等待下跌,也有人在1萬7,000點開始賣股、認為現金為王,可惜大盤見回不回,類股輪動持續向上,大家都不知道何時是終點。

猜大盤何時是最高點,然後賣出股票換取現金,等待股市回落之後,用更低的價格買進股票,這就是「買低賣高」的個股操作方式。今天在大盤高點賣掉股票、換取現金的人,也不知道個股表現為何,只知道大盤好像、感覺太高了,好像會崩盤,於是賣掉股票賺一筆走人,等待大盤下跌,保持現金為王準備撿便宜。

以我個人看來,這就是個股操作、買低賣高的思維。

而我的「傻多思維」,中心思想是股市就像房市,只要買到好的公司或是好地段的房子,股價、房價永遠向上,因為所有人去搶一個稀有資源的時候,該物件價值必定會隨著不斷印鈔的環境而價格上漲。所以我追求的是一籃子股票的績效——無論這籃子是自己組ETF,還是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這類的ETF。整體股票價值必定上漲,我們只要注意長期落後的個股再加以處理就可以。

我之前在2020年COVID-19股市風暴的時候,賣掉了我套牢很久的正新(2105),沒想到最近其股價翻高。這再次印證我們根本不會知道為什麼股價會上漲,我們永遠都是後知後覺、最後一個知道結果的散戶。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我的正新2011年買在大約70元的價位,然後賣在大概是30元~35元之間的價位,因為我無法忍受長達6年、7年以上的帳面虧損,我賣掉之後大概帳面虧損50%,所以我砍在阿呆谷了嗎(編按:指投資標的短線轉折低點)?沒有,因為我把賣掉的錢轉進富邦公司治理(00692)這檔ETF,我打算靠時間幫忙把這筆虧損賺回來。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00692我買在20元,現在股價接近36元,所以我把正新賣掉的錢拿來買00692,也順利靠00692把正新的帳面虧損賺回來。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2件事情:

1.我們要一直待在市場上,參與股市的漲跌:不要預設立場,尤其是在股市漲跌時換成現金、然後發呆,「現金為王」就是在等股市朝你預設的方向前進,比如下跌的時候換現金、期待更低的時候回補,上漲的時候換現金、期待崩盤之後撿便宜。如果未來不符合你的預期,你將會空手在市場上看大家表演噴出行情。

我們在任何時期都可以進行股票的轉換,這會讓我們一直參與市場,而不是認賠、賣掉之後,任憑虧損實現在某個位置。

2.要了解帳面的價值都是虛幻的:在COVID-19股市風暴的時候,整體帳面價值下跌,但是到了1萬7,000點,帳面價值又飆漲上來,股價高高低低,要學習去習慣它,不要預設立場去隨意操作你的股票。

當然,以上都是傻多投資思維,如果你是喜歡在股市衝浪、立志成為價差好手,那本篇文章對你來說就沒有什麼參考價值了。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跳出個股操作的思維

延伸閱讀
你有猜到航海王飆漲、晶片缺貨、股市上萬七嗎?存股達人棒喬飛點醒:市場永遠無法預測
錯失航運股10倍行情,存股工程師棒喬飛不懊悔:股票本來就有漲有跌,逢低買進好公司最重要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