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不幸失業正是培養第二專長的好時機!失業時,就業保險可不是只有提供「失業給付」這個選項而已喔!

就業保險提供另一項選擇,就是「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符合請領資格的勞工朋友,可以專心投入培養第二專長,在受訓期無後顧之憂(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其中「全日制職業訓練」需要符合下圖中的4個條件: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可以領多少?

從受訓當天算起,在受訓期間,每月從申請人離職並辦理退保當月起的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最長發給6個月。

除此之外,有扶養眷屬的勞工朋友,每1人可額外加給10%津貼,最多加給2人。但小葵也要特別停醒,受扶養眷屬是指受被保險人扶養「無工作收入」的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詳見「給付標準及期間」)。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不過要記住,參加職業訓練必須受訓滿1個月才會發給津貼,之後如果突然退訓,當月津貼也不能全數領足喔!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尋找第二專長?作伙來瞭解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延伸閱讀
公司突然倒閉、資遣員工,生活立刻陷入困境?只要有這份文件,被失業也有4項給付可領
揭開勞保年金王退休月領5萬的祕密!這「3步驟」是關鍵…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