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日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被美系外資意外調降投資評等,並將每股目標價由655元下修至580元,如今同是美系外資表示不同看法,直指台積電未來毛利率並不會有變化。3奈米製程將會是繼7奈米及5奈米後最廣泛使用的節點製程,給予台積電「優於大盤」投資評等,並將目標價由每股603元提升至780元。

報告指出,台積電股價6月21日下跌3%,相較台股加權指數下跌1.5%幅度大。因投資人擔心美系外資認為台積電增加先進製程資本支出,尤其推進到3奈米製程,將導致投資報酬率與毛利率下滑。不過調查資料顯示,製程推進到3奈米,與推進到7奈米或5奈米製程相同,整體投資報酬率與毛利率都不會有不同。

3奈米製程將是先進製程繼7奈米及5奈米之後,最廣泛採用的先進製程,使台積電未來毛利率維持50%水準,也顯示投資報酬率並沒有因資本支出增加有下修風險。拜資料中心市場多元化,加上人工智慧晶片需求增加。因台積電是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推動者,邏輯晶片正週期循環下,現在擔憂市場修正有點言之過早。

據調查顯示,台積電從10奈米製程推進到5奈米製程時,每單個電晶體生產成本下降22%,再從5奈米製程推進到3奈米製程,成本再下降20%。3奈米製程晶片,預計每片出貨價格將落在1萬8,000美元到2萬美元,雖不如市場預估每片2萬5,000美元,卻符合節點推進,每片晶圓價格約30%~40%。據台積電表示,3奈米製程的客戶流片數量是5奈米製程2倍,代表無晶圓廠IC設計客戶對3奈米製程的青睞程度,甚至2024~2025年時產能有機會超越5奈米,屆時營收可能將比5奈米高20%~30%,顯示客戶不會延遲推進3奈米製程。

毛利率部分,因較高折舊攤提,加上預估新台幣2021年強勁升值,都使台積電毛利率維持50%上下,更強勢的定價與高產能利用率,更能維持台積電2021年毛利率。整體來說,2021年第2季時較低的5奈米產能利用率,將是台積電毛利率表現的相對低點。2021下半年受惠於蘋果拉貨熱季開始,毛利率預計穩定下來。基於以上的原因,該美系外資給予台積電「優於大盤」評等,目標價每股780元。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外資送暖挺台積電投報率與毛利率維持不變,目標價加碼至780元

延伸閱讀

本金不到5萬元,也能月月領息,用「ETF搭配台積電」,1年領12次股利!-Smart智富ETF研究室
護國神山仍強!長遠需求不墜,疫情、停電無損台積電價值,目標價上看760元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