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回顧過往,我發現自己以前做了一些事,讓我現在有這個本錢和機會來進行我的財務自由計畫。我相信依照這些要點一步步去做,每個人都可以達到自己的財務自由。

我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檢視我的過去,雖然當時寫這篇文章時,尚未達到我的財務自由目標,但我已經在路上了(編按:本文為作者2011年所撰寫,已在2019年達成財務自由目標)。

我發現我的過去可以歸納成以下幾個重點:

1.節儉。
2.記帳。
3.本業(工作)。
4.了解投資標的特性。
5.閒錢投資。
6.自我了解(人性)。
7.設定財務自由目標。
8.定期追蹤。

以上重點可以解釋成Step by step,需要一步步依照順序完成。以下稍微解釋這些重點:

重點1》節儉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絕對要先學會「節儉」。習慣省錢的生活,時時刻刻記得處處節儉,該花的要花,但是不能浪費的就該省。

我在每天洗澡之前,會用水桶把熱水器剛開始出來的冷水儲存起來沖馬桶;很少上館子,家裡冰箱也加裝塑膠門簾以減少冷氣外洩的浪費;可以開窗通風的時候就不開電扇,可以開電扇的時候就不開冷氣。久而久之,這些節儉的行為就可以變成習慣。

重點2》記帳

當節儉的習慣養成固定的生活模式,這時候就需要經由記帳去了解我們這種生活模式1年花費需要多少錢。我記帳的目的就是如此而已。我不會去強迫自己一定要每個月薪水拿出多少錢,然後告訴自己這個月只能花多少,不能超過。我只希望藉由記帳,讓我知道目前這樣生活水平1年需要花多少錢。

經由記帳知道1年的花費非常重要。如果你對你目前的生活花費沒有概念,在投資理財的時候,你要如何決定存多少生活預備金,退休規畫應該1年準備多少錢等——記帳是理財數學問題的基本資料。

重點3》本業(工作)

有了固定的生活模式,然後了解自己每年的花費,接下來就是要在自己工作上下功夫。無論是拓展人脈、精進本業、不斷跳槽、晉升加薪,各種可以讓收入增加的方法都要努力去嘗試、去接觸,因為任何投資都比不上工作。想想有什麼投資可以讓你每個月進帳好幾萬元,而且不需要本錢?你只需要花你的腦力、你的時間,就可以獲得這些金錢。

投資需要本錢,本錢少就要靠時間,沒有時間就是靠本錢,錢少沒時間,就算有穩定的獲利工具也沒什麼用,這是現實的數學問題。

重點4》了解投資標的特性

當有了固定的工作,接下來就要嘗試接觸各種投資工具,了解這些投資工具的特性是什麼。多看書增加財商,下了投資決策之後多多思考與反省檢視,而不是買了就不管它。一邊工作,一邊用小錢投資一些商品,看看經年累月下來,什麼樣的投資商品會讓自己最得心應手。

有的人對市場敏銳、適合做房地產;有的人適合基金操作,有的人喜歡買股票——找到適合你自己的投資商品。

重點5》閒錢投資

投資切記,一定要用閒錢投資。意思就是,當你知道自己1年花費多少錢之後,必須身上存有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備用金;至於你身上到底要放多少備用金,端看你個人的金錢安全感在哪裡。有人身上有10萬元就心理安全了(儘管他1年可能要花上百萬元),有人可能要存6個月。

有了備用金,那麼剩下來的錢拿去投資,心理壓力才會減少。比如之前金融海嘯時,我的股票投資報酬率一度到達-60%,但因為有備用金,這些投資的錢我也用不到,賣掉只是徒增虧損,所以就持續放著;後來金融海嘯結束,我的股票持有成本也回來了,感覺就是被白嚇了一場而已,金錢上沒有損失。

重點6》自我了解(人性)

有的人習慣買了股票就放著不管,有人買了股票之後天天看,只要下跌就心情很壞,漲了就會很開心。很多媒體都告訴大家,基金理財要5年才看得到成效,基金定期定額低點的時候不要停扣。這個例子就是在幫各位洗腦,讓投資人有信心可以長期持有基金。

做投資時,一定要告訴自己,要知道目標在哪裡。這樣到達目標之前的路途上如果遇到挫折,也不會因為人性而失去或是放棄那個目標。

重點7》設定財務自由目標

當以上第1點~第6點都完成之後,你已經有了固定的生活模式、知道自己1年要花多少錢、對投資商品也有一些了解、工作上小有成就並可以持續有收入,然後也準備好生活緊急預備金,對於投資也有自己的見解,不會讓一些外在因素影響你的投資決策。

有了以上的能力,你就可以來規畫你的財務自由目標啦!

以我為例,我1年基本生活要花50萬元,可是我可能每隔幾年要買一輛國產車、要花幾十萬元,可能每年我還要準備一些錢出國玩。所以我設定的是生活費的2倍,也就是1年收入要有100萬元。

有了這個目標之後,利用自己的第1點~第6點能力,選擇投資商品,訂定投資策略,訂下每年的進度目標,並且克服人性、按部就班去做,我相信我一定可以達成目標。

重點8》定期追蹤

當目標訂定之後,接下來就要依照計畫實行;我們已經訂下每年所需要達成的目標,所以接下來就是每個月檢視自己的進度。每個月檢視進度,目的是隨時提醒自己一定要達成這個目標,也可以因為每個月都能看到進度,讓自己對這個計畫更有信心;再來,也可以讓我們每個月檢討並修正計畫。

以上是我之前做過,以及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分享給大家,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達到自己的財務自由目標!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財務自由的8個步驟

延伸閱讀
每年投入10萬,40年後可存千萬,你願意嗎?存股達人棒喬飛點破:投資賺錢不難,難的是人性
股神也會看走眼,何況你我!把握1原則,股票虧錢也能靠這招賺回來!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