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們來研究一下心理和數學的問題。

如果25歲開始工作,每年投入股市10萬元,每年股利殖利率5%,然後股利再投入。這樣的動作持續40年,65歲退休的時候,身上會有多少錢?

用Excel算一下就知道,答案是1,207萬元。

台股殖利率5%,我相信你去問投資專家、理財高手,應該都會同意這是可以達到的數字。1年存10萬元,大家應該也都可以做到,但為什麼加上「持續40年」,問題就來了?

我問了一些周遭的朋友,得到幾個回覆:

1.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活到40年後了,你要我一直存下去,都不能用?

我年輕時也有過這樣的思維:明天都不知道在哪裡了,你告訴我要為40年後做準備?

我只能說,我30歲以前會有這種想法,因為30歲以前覺得自己很年輕,未來不知道在哪裡;30歲之後,隨著體力變差,身體代謝變慢,覺得好像自己不再年輕,應該開始對未來規畫一下了;40歲之後,就覺得人生已經走一半,老了該怎麼辦…

很幸運的是,因為我30歲以前就進入了科技業,然後公司分紅領股票,所以很早就開始操作股票,提前學習累積經驗。因此各位讀者應該提早學習投資股票,不要因為年輕沒什麼錢,就覺得沒什麼好投資的。

資金小的時候,是要學習投資的方法,當你有自己的投資心法之後,未來投入金錢變多,你也會很有信心。

2.年輕的時候不花錢,只會存錢,老了之後拿這些存的錢給醫生花?

我覺得這題和上一題很類似,都是建立在對未來的不確定上。我們把未來的各種情境都條列出來: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人生是一條單行道,沒有後悔藥可以吃。當人生旅途半途消失,對自己來說,就是一切的結束,不會讓你在閻王爺或上帝面前哭訴「我人生好可憐都沒花到」,或是讓你慶幸「還好我有花到」之類的——這類感覺都是出現在旁人的眼中所下的評論,你不會覺得自己可惜了,因為你已經掛了。

自己會遇到的,就是當你終老時,自己年輕時有沒有做好準備。這是你自己的人生會遇到的問題。看透生死就可以看透這個問題。人生走到一半就人生on-line登出,沒有什麼好可惜的,甚至你不用再勞累下半輩子了,這樣或許也不錯。

3.怕買的時候高,然後愈買愈低,最後賠錢無法回本

如果你把目標放到40年後,或許很多未來不確定的投資行為都可以得到解釋。來做一下情境練習:

假設一家公司賣牛肉麵,售價50元、毛利率50%、股東10人,每賣1碗牛肉麵,每個股東可以分得2.5元(=售價50元×毛利率50%/股東10人),如果股價為50元,殖利率就是5%(=股東分得2.5元/股價50元)。

隨著物價上漲,牛肉麵1碗改賣100元,毛利率、股東人數都不變,那股價會變成多少?

每賣1碗牛肉麵,每個股東可以分得5元(=售價100元×毛利率50%/股東10人),殖利率維持5%的話,股價要多少元?

答案是100元(=股東分得5元/殖利率5%)。

一樣只賣1碗牛肉麵,只因為物價上漲,股價就有不同的結果,所以股票是可以抗通膨的產品(前提是該公司的產業會隨著通膨而調漲售價)。

大家觀察台股10年平均線,可以得到緩步上升的曲線。意思就是,你如果買0050(元大台灣50 ETF),可以預期的是40年後的0050價格一定是會往上的。

如果你不認同這個理論,那你可能不適合股票的投資。畢竟任何一點風險都無法承受的人,是無法投資任何有風險的商品的。

綜上所述,我認為數字問題很容易解決,難以解決的是人性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正能量投資法可以解決人生投資理財的問題,數學上都可以辦到,是「人性」讓這個數學題的答案寫不下去。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對未來的規畫

延伸閱讀
「存股」賺複利慢錢、還是賺「波段」快錢比較好?一張表看PK 10年的報酬率!
大盤高點不敢追、低點不敢存?存股達人棒喬飛傳授:配合除權息旺季相對低點,持股成本便宜15%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