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相較於目前市場充斥著許多極度看空的言論,平心而論,慶龍對於台股的盤勢,其實並沒有太悲觀的理由,主要支持的原因有3:

原因1》與年線正乖離過大與本益比偏高,都獲得合理的修正

台股自高點1萬7,709點,跌到目前的最低點1萬5,159點,最高修正點數不僅已達2,550點,短線修正幅度也高達14.3%,與年線的正乖離率,也下降到比較健康的9.7%。

此外,5月17日台股大盤收在1萬5,353點,整體平均的本益比也降到20倍以下,來到19.99倍。

原因2》全球前兩大的經濟體美國與歐洲,已開始邁向全面解封

以美國為例,5月13日總統拜登不僅率先脫掉口罩(編按:接種過疫苗的美國人,可以不用再戴口罩),美國也開始進入到經濟活動全面復甦的階段,全美單日搭機人數超過170萬人,紐約地鐵單日搭載人數超過220萬人,都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全美目前已有28州解封全面重啟經濟。

換言之,當台灣廠商最重要的兩大外銷市場,美國與歐洲都開始朝向全面解封與重啟經濟之際,今年資本市場的「基本面行情」,確實值得期待。

原因3》整體上市櫃公司Q1獲利與未來訂單展望仍佳

根據金管會表示,目前台股合計已經有95%的上市櫃公司已公佈完財報,其中第1季營收不僅較去年同期增加18.7%,稅前淨利更大增160%,顯示台灣企業獲利的狀況確實良好。

此外,攸關未來3個月~6個月營收與獲利的領先指標「外銷訂單」,3月份繳出537億美金,年增33.3%的數據,更已連續5個月年增率超過29.7%以上,自去年11月以來,外銷訂單年增率分別為29.7%、38.3%、49.3%、48.5%與33.3%。

一般而言,衡量台灣經濟的7大領先指標中,與台股趨勢方向最有直接關聯,就屬「外銷訂單」與「實際貨幣數」,前者反應未來3個月~6個月廠商營收與獲利的數據內容,後者則牽動台股的資金動能。

外銷訂單與台股趨勢的關聯,主要是看「訂單年增率」的表現,年增率維持正成長,有利台股的多頭走勢,年增率若掉到負成長,台股的空方勢力就會抬頭。

本文獲「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授權轉載,原文:別賣在阿呆谷:台股崩盤時,給你最正確且即時的資訊

延伸閱讀
錯賣好股要勇敢接回嗎?孫慶龍:成功站上5日均線會選擇買回來
張忠謀連4年大買台積電逾6000張!透視大股東買自家股票背後的2大理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