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你是否曾經納悶:「為何每天有固定運動習慣、生活作息很正常的人,卻還是照樣罹癌?」

其實一點也不奇怪!根據統計指出,絕大多數的癌症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卻仍有不少癌症是「無法避免」的,也就是說,即便是生活規律、不煙不酒,照樣可能會得癌症。那麼,我們平時能為自己多做些什麼呢?小花平台提醒,最重要的是要培養良好生活習慣、適度飲食、不暴飲暴食、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擁有好心情等。

同時也不要忘記未雨綢繆,提前做好防癌保障規畫;畢竟,癌症在現今醫療技術下,不一定馬上立刻面臨死亡,而壓垮癌症病患求生的最後一根稻草,通常是長時間的治療所帶來的龐大醫療費用,尤其癌症治療主流——標靶藥物,其治療費用十分昂貴,動輒數十萬元,甚至百萬元,如果沒有預做醫療保障規畫,往往花光了所有存款都還不足以負擔…。「千萬別因為龐大的醫療費用,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沉重的負擔,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癌症險推陳出新,提供保戶依需求適性選擇

經常聽到的癌症險,你真的知道是什麼意思嗎?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說明:癌症險主要是針對初次罹患癌症,或因罹患癌症而進行的相關門診、住院、手術、療養、治療、照護等各種給付項目的保險金;而且因應現今癌症療法不斷推陳出新,癌症險的「整筆給付型」和「多次給付型」的保險金理賠方式,可提供保戶依個人需求適性選擇。

所謂「整筆給付型」癌症險,通常只要確診就會理賠一整筆保險金,最大優點在於申請理賠時,免去收集醫療費用單據的麻煩,保戶可以安心、自由選擇最合適的癌症治療方式。尤其初次罹癌時,通常面臨心理調適與身體病痛雙重打擊,若是知道有整筆保險金可及時調度使用,貼補大筆治療費用開銷,對保戶於心理及生理層面都有相常正面的助益。

至於,另一種「多次給付型」癌症險,主要功能在於提供長期抗癌或是面臨癌症復發、移轉時,得以再次申請保險理賠,尤其在癌症「慢性病化」的趨勢下,正好派上用場;可謂是保戶在抗癌期間極有力的經濟後盾,協助支應癌症治療漫漫長路的相關醫療、生活費用。

在了解何為癌症險後,以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整理投保癌症險、審閱保單條款時需特別留意的3重點:

重點1》理賠眉角看清楚,以免無謂的理賠糾紛

一般來說,投保癌症險多會建議「一次給付型+高門診給付額度」;一來資金運用上有較高的自由度,二來也較不受保單條款對於癌症期別定義及治療方式造成給付上的限制。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即便是一次整筆給付,根據不同期別程度的癌症會有不同比例的理賠給付,由各家保險公司自行決定,「在投保前仔細看清楚,才能避免無謂的理賠糾紛!」

以初次罹癌的給付為例,部分保險公司會在確定罹患原位癌(零期癌)時,先給付一部分保險金,等到日後轉成侵襲性癌症,再給付剩下額度的保險金。但並非所有保險公司的做法都相同,也有保險公司僅針對原位癌給付「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之後再罹癌也無任何給付。各家保險公司各種理賠方式,都視保單條款約定而有所差異。

此外,一般癌症險只針對癌症本身直接的醫療行為才理賠,如果因為癌症併發症就醫則不理賠,還有癌症篩檢和安寧緩和醫療也不理賠,這些都需特別留意。

重點2》「安寧緩和醫療」是否有納入理賠

說到一般癌症險對於安寧緩和醫療不予理賠的部分,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說明,過去保險公司都以安寧緩和醫療不屬於「積極性」、「必要性」的治療作為拒賠的理由,但是在癌症愈見普及的今天,安寧緩和醫療已被視為是癌症治療中重要的一環且應被列為承保範圍內。

因此,如果保單條款註明有安寧緩和醫療不予理賠者,建議不妨直接詢問所投保的保險公司,能否以附加「批註條款」的方式,將安寧緩和醫療的理賠列入保單條款中,積極為自己爭取權益!

重點3》罹癌後是否有附加「豁免保費」條款

你是否也擔心一旦罹癌,可能很難再繼續工作,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的情況下,致使原先已投保的保單因無法如期繳付保費而喪失保單權益?

對此,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投保癌症險時,需特別留意保單條款是否有附加豁免附約,諸如:因為疾病或是意外事故造成1~6級殘、全殘等,「如果沒有附加,也可以透過『加保』豁免附約,一樣可以享有豁免保費的保障。」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專題報導》3重點教你買癌症險該注意什麼?

延伸閱讀
公司突然倒閉、資遣員工,生活立刻陷入困境?只要有這份文件,被失業也有4項給付可領
父母必看!贈與資產、不動產要繳好多稅,其實還有這2種方式可以節稅!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