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隨著鋼市回溫,價格走揚,中鋼(2002)2021年Q1稅後淨利達新台幣90億2,600萬元,每股盈餘(EPS)0.58元,均為採用合併財報制度2013年以來新高。

全球鋼品銷售單價、數量續揚,中鋼也逐月調漲報價,面對正進行的鋼鐵派對,現在投資人適合勇敢追價嗎?

台灣最大的鋼鐵企業

中鋼全名為「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60年,起初僅是政府規畫成立的民營企業,主要是為了降低對外國鋼鐵的依賴。

但後來因第一次石油危機,而讓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提出十大建設下將中鋼納入其中,於民國66年正式由政府出資轉型為國營事業,最後又在民國84年再次由政府釋出股份,再轉型為民營企業,但最大股東仍是政府單位的經濟部,持股約20%,正式成為官股民營化的企業之一。

中鋼事業體也非常龐大,旗下持有多家上市公司,如中宇(1535)、中碳(1723)、中鋼構(2013)、中鴻(2014)、中聯資(9930)等,並在2008年透過換股方式百分百持有中龍鋼鐵,成為國內唯一一貫化作業鋼廠,並且擁有獨占高爐煉鋼廠的鋼鐵公司。

鋼鐵產品部分占整體營收達80%。主要原料為煤與鐵礦砂,並且由高爐煉鐵至轉爐煉鋼,產業結構屬於上游廠商。主要產品有鋼板、棒鋼、線材、熱軋鋼品、冷軋鋼品、電鍍鋅鋼品、熱浸鍍鋅鋼品、電磁鋼片。

因為產業特性會受到原料煤與鐵礦砂,以及成品鋼鐵景氣及國際價格波動的影響,但由於原料成本下降比較困難,因此下游鋼鐵價格就對中鋼的獲利程度影響相當大,所以屬於景氣循環股。

而中鋼的創立初衷就是希望讓台灣的鋼鐵可以自給自足,因此內銷的比重仍是大於外銷,約為內銷61%,外銷39%。而外銷部分的國家則是東南亞為主。國內市場居鋼鐵龍頭的地位,市占率高達50%,

各單項產品的市占率則分別鋼板56%、棒線53%、熱軋鋼捲片86%(含中龍、中鴻)、冷軋鋼捲片67%(含中鴻)、電磁鋼片81%、熱浸鍍鋅鋼片27%、電氣鍍鋅鋼片59%。在生產的主要產品上相當具有規模經濟的實力與寡占的市場地位,競爭優勢非常明顯。

後疫情時代,歐盟7,500億歐元經濟振興方案、美國2兆3,000萬美元的基建計畫,以及中國製造2025,需求帶動鋼價上漲。全球的綠能趨勢下,風電、太陽能、電動車領域,會需要高品級鋼材;世界鋼鐵協會(WSA)將2021年鋼鐵需求增長由4.1%上調至5.8%,顯示鋼鐵需求持續擴張。

在了解完中鋼的產業特性與國內國外的市場地位後,我們也要來再來看看中鋼(2002)的財務結構又是如何呢?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中鋼的財務狀況。

10項財務指標全部過關

發現中鋼被評定為「正常」,且10項財務指標全部合格,表示中鋼是一個財務健全的企業。

中鋼體質評估檢視表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近期營收及股利政策

4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中鋼4月營收369億600萬元,月增0.3%、年增45.1%;累計前4月營收1,347億2,800萬元,年增30.4%,創歷史新高;中鋼已連續11個月調漲內銷盤價,隨著大陸寶鋼全面調漲各項產品價格,預期中鋼也會調整6月份盤價。

中鋼近一年營收及每股盈餘(單位:百萬元)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

連續38年配發股利

中鋼近10年殖利率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雖然屬於景氣循環股,但連續38年都能維持穩定配息,是一間願意和股東分享利潤的公司,若以去年配發0.3元的現金股利推算,5月11日收盤價42元,殖利率只有0.71% 並不是很高,

加上目前的股價超出昂貴價以上,就更不建議長期投資存股了。

中鋼近10年股利政策(單位:元)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

{DS}

估價及買賣策略

中鋼估價法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首先以紅綠燈估價法來看,以5月11日收盤價42元評估,目前遠高於昂貴價,建議跌至便宜價時再分批買進。

中鋼本益比河流圖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從本益比河流圖來看,股價高低點區間狹窄,沒有大波動,因此不適用本益比河流圖去判斷買賣點。

中鋼估價光譜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在紅綠燈估價法、本益比河流圖,都不適合進場的情況下,最後才選用股價光譜估價法,目前股價落紅色區間,因橙色或紅色以上的區間,是分批賣出的時機,所以和前兩項估價法的結論一樣,不建議現在分批買入。

未來展望

隨著全球景氣加快復甦,歐美需求帶動鋼價上漲,而台灣在公共建設、基礎建設推動下,鋼材需求很大,因此今年營收成長樂觀。

中鋼未來的雙主軸目標,是發展高值化精緻鋼廠與綠能產業;另一個重點工作是推動碳中和與節能減碳,期能降低碳費和碳稅帶來的成本衝擊。

中鋼容易受到鋼價的波動影響,因此並不適合用來存股,如果要布局要記得釐清好這個概念,堅持在長線的低檔買進,才是最好的策略。

以上僅為個人研究心得,絕無任何推薦買賣特定個股之意。投資之前請務必獨立思考、審慎評估、自己為自己的投資結果負責喔!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鋼鐵漲價行情,中鋼(2002)現在還能買進嗎?

延伸閱讀
不是所有鋼鐵股都在飆!31檔上市鋼鐵股,今年來最飆的不是中鋼,而是「它」
航運、鋼鐵超搶手,該All in跟上嗎?存股工程師棒喬飛提醒:沒注意這點,恐成最後一隻老鼠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