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會賣股票的才是師父

趁著新冠疫情擴大,在家整理一些同學們上學期曾經提出來的問題,相較於學期一開始,大多數同學關注的問題是不知道怎麼挑股票,在學期「中」, 比較多同學問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賣股票,因為市場上都說:「會買股的是徒弟,會賣股的才是師父」。我想大概是前一波段回檔速度過快,來不及賣掉持股的人不少。

成本750元的大立光要賣嗎?

我的同學們都很可愛,除了問怎麼賣之外,還會「舉例子」問我,其實我知道這些例子都是同學們手上的股票啦!但我又何必去說破呢?不過其中有一個例子讓我印象深刻。

這位同學先問我大立光的後勢,我猜想可能是最近大立光的股王寶座被矽力-KY搶走的緣故。我們討論到後來,他直接問我:「我的大立光成本是750元,現在要賣嗎?」我聽了愣了2秒,因為近日大立光的股價大概在3,000元上下,如果現在賣掉,報酬率大概是300%,一張賺225萬元,為什麼不賣呢?

關鍵就在後面,他問:「可是股價已經從6,000塊跌下來了,還會跌嗎?」,這個問題其實跟你要不要賣是兩回事,因為股價會不會跌是市場決定,股票要不要賣,是自己決定,所以,不會賣股的根本問題,其實是在自己的心態。

我們來做個假設問題吧!假設今天同學在過去上漲階段,在3,000元時把股票賣掉,他一張大立光賺225萬,報酬率300%,開不開心呢?我想答案是開心的,即便接下來大立光曾經來到6,075元的天價,少賺了300萬。

反過來,現在大立光股價從6,075元跌下來到3,000元,如果現在賣出一樣是一張大立光賺225萬元,報酬率300%,理論上應該很開心啊!可是為什麼投資人這時候不願意去賣呢?因為他覺得他的獲利被奪走了,他覺得不甘心,就像小孩子的玩具被拿走一樣,即使這玩具他沒有常常在玩。

賣股票其實是心態問題

所以從頭到尾,賣股票的關鍵就在於自己的心態,如果我們覺得可以賣了就賣吧!如果你想賣在最高價,那我會勸你不要做股票了,因為沒有幾個人可以每一檔股票都能賣在最高價,如果賣不到最高價就不賣,那你有多少資金都不夠,更不用講你有沒有能力判斷當下就是最高價了。

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我的大學同學,她的台積電買入價是75元,在上個月我在路上巧遇她時,她問我說台積電要賣嗎?我心想:「這不是一樣的問題嗎?」600元的台積電如果賣出,她的報酬率是700%,為什麼不賣?

原因就是之前台積電曾經到過679元,現在賣出的話,他會覺得少賺了。有趣的事,這些獲利從來就只是黑板上的數字,沒有真實的進到投資人的戶頭,為什麼她要這麼難過呢?假設未來一年內台積電再次回到679元,你覺得她會賣嗎?我想她不會,因為人性,她會認為還有最高價等著她,結果就是歷史不斷重演,投資人始終困在賣不出股票的無限迴圈裡。

學會賣股首先要先去除人性

因此,如果把人性的因素去除,賣股票就跟買股票一樣簡單:「轉強買進、轉弱賣出」,至於每一個人所制定的轉強及轉弱訊號,因人而異,我個人是只要股價跌破近1個月的低價,就認定是轉弱,就會開始執行賣出策略,如果用這樣的方法,大立光應該可以賣在5,600元,台積電應該可以賣600元,雖然是少賺,但也比現在這種尷尬情況好一點吧!

投資朋友可以自行制定轉弱訊號,但賣股的重點仍是自己的心態,願不願意適時地放手囉。祝各位朋友操作順利囉!

圖1.大立光週K線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圖2.台積電日K線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