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投資的過程中,老師經常推薦投資新手以ETF作為入門的開始工具。理由是不用選股。只要認同產品策略就是開始投資的第一步。但雖說如此,面對市場眾多的ETF產品仍會讓選擇性困難的毛病上身,看到達高達200多檔的產品後,大概也就沒什麼興趣看下去了。

所以,老師來幫各位整理「ETF標準款」,來幫助各位快速利用ETF來進行投資的動作。而我們會依據常見的工具來列出,請投資人要有一點觀念,投資的目的是幫助你獲取市場應有的報酬率,我們的重點在於產品的策略設計,而在近期常有投資人偏好新上市ETF的現象,新上市很容易跟便宜畫上等號,不過新上市的ETF容易發生短期大量溢價的問題,一來是投資人購買太踴躍、另一方面則是發行投信在一開始的發行量會採保守預估,買太多而籌碼太少就容易出現溢價,這反而是新ETF要注意的地方。

ETF標準款清單

我們就直接整理如上表所示,大致上分成5個區塊:

1.全球投資:選VT。
2.專注美國市場:選VOO、SPY。
3.全球自動再平衡:選AOA、AOR、AOM、AOK。

◎年輕人選:AOA(有時間滾動資產)。
◎離退休近的選:AOK(準備享受財富成果)。
4.保受厭惡波動:選BNDW(或是做為配置的一環)。
5.愛台灣:選0050

以老師本人來講,我就是愛台灣啦!不過海外投資的部分仍會有適度的布局,狡兔三窟嘛!有部分的產品台灣也有推出對應的ETF可供選擇,不過費用率會較高一點,這是要注意的地方。

比較特殊的是全球布局的這一塊,台灣投信發行的ETF並沒有類似的產品。不過復華投信有推出一檔指數基金(復華已開發國家300),這檔是採用0050市值篩選策略的全球版,可以當成VT的替代性選擇,購入的管道則是只能跟復華投信開戶購買,有興趣可自行研究。

隨著ETF愈來愈被投資人接受後,市場上的相關產品只能以百花齊放來形容,但也有ETF走向共同基金化的現象。主題式基金固然是吸引大量目光,投資人也要仔細檢視產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是不是有誤買了一堆相同類似的產品,原本ETF的目的是用一種商品達成分散投資的目的,但全部都壓在相同主題上,那效果就會減弱許多,這是要注意的地方。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這五檔是你口袋的裡應有的 ETF標準款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著作:《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