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由於台灣5月14日疫情出現108例本土病例,引起大家很大的關注,甚至有人人自危的危機感,另一方面,也擔心接下來的台股會受到疫情干擾。

我平常採用價值投資法,我並不會為自己的投資感到擔心,因為採用價值投資法的基本精神,就是「超前部署」的概念。

它有8大支柱保護著,那就是:
1.平時只買優質好股票;
2.只在便宜價的時候買進;
3.做好多檔股票投資組合;
4.每一檔都投資久一點,賺股利也賺價差;
5.做好情緒管理,不亂殺股票;
6.把它當成我的重要資產,而非可隨意丟棄的彩券;
7.充分了解它的股性;
8.它們是具有盈餘成長動力的股票。


其中情緒管理方面,正是疫情可能干擾股市時所需要的,相對於股價的起伏不定,股票的價值是相對穩定的,如果你的持股是好股票,何必低價賤賣呢?即使短期帳面上有波動,其實不必太擔心,要有信心繼續持有,甚至當它出現過度下跌時,可考慮進場撿便宜。

當然,這時候撿便宜,也要看自己的資金實力,不要太勉強。記得股票是會生息的資產,
是每年都會帶來數10萬(甚至數百萬)報酬的資產,尤其它們今年大多尚未除息,目前的股價幾乎都是含息在內的,不久之後就會配息下來,建議不要賤賣。

如果近期出現很好的價位讓你買,也不要存著非買最低價不可的心理,貪心的話,一旦行情回升,可能連一張都沒買到。

看看美國、日本,它們的疫情比台灣嚴重得多(台灣上週累計確診人數是1,290例,美國是3,362萬6,097人、日本是65萬8,629人),股市照常運作,股價也迭創新高,我相信台股也可以化險為夷。

祝福台灣和所有投資人,一切順順利利、幸福圓滿!

本文獲「溫國信的價值投資園地」授權轉載,原文:採用價值投資法的投資人不怕股災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