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趁著武漢肺炎被困在家的時間,來寫些文章打發一下時間。

之前看大家都會問:「科技業的老人都去哪裡了?」當自己變成老人之後,才發現是怎麼一回事。

我因為沒有什麼專業,所以是在系統廠擔任測試的工作。以前大家都是年輕人,剛進公司時,大家都是同梯的、平起平坐,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但隨著在公司的時間愈來愈久,個人能力也慢慢分出高低,每個人發展的方向也開始不同。

有的人工作能力佳,人際關係好,做個幾年就高升,然後進入管理職、變成主管;有的人一開始晉升很順利,可是後面卡關,升不上去管理職,然後變成資深工程師,卡關變成老屁股;有的人做沒幾年就離職另謀高就;有的人離職到客戶那邊,又回頭來做我們系統廠…。

總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並在職場發展。而我發展到後來,變成職場的老屁股,工號資深,但是晉升不上去管理職,又卡在技術職封頂的位置。原本以為我會在這個位子撐到老闆叫我滾蛋,沒想到還沒撐到那個時候,自己的身體就已經提早反應。

我是六年四班的,到了中年之後,身體好像出現了狀況。以前年輕的時候,到中國工廠support build,熬夜加班、飲食不正常統統來都沒事,現在老了,只要一專心起來就覺得頭暈想吐。

後來去看身心科,才知道這算是焦慮症。終究原因是我年輕的時候,習慣讓身體攝取腎上腺素去應付工作上各種突發狀況。只要身體攝取腎上腺素,就可以讓我提振精神,做事情專心有效率,但是相對的,這也是對身體的損耗。

以前年輕,身體可以應付,沒想到中年之後,身體就開始反撲。身心科醫師開了一種讓腦袋不會攝取腎上腺素的藥,吃下去雖然腦袋不會那麼暈,但還是能感覺到自己心跳加速,身體微微顫抖的感覺。

身體出狀況,工作上的負擔也是愈來愈大。以前系統廠做1台NB,測試項目少,研發週期也長;不過,隨著時間的演進,以前1年做1個「機種」,變成1年做2個「系列」;以前測試項目少,現在測試項目愈來愈多,研發系統也愈來愈多paper work要做。

這些現象不但顯示研發工作愈來愈繁重,也意味著,如果你沒有跟著工作的演變跟著學習,你會漸漸愈來愈落後,不熟悉的工作項目或是研發系統也愈來愈多,工作愈來愈不順手,進而讓工作表現愈來愈差——我就是那個跟不上工作腳步的人,所以我卡在一個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職位。

工作上,看起來到了中年之後有點慘,不過我個人在理財上的發展幸好有些成績。

我30歲時就在想中年危機的問題,所以很早就以「存股累積被動收入」作為我應付中年危機的方法,沒想到這個年輕時候想的「中年備案」,竟變成了我解決中年職場問題的方案。

我在44歲的時候,就累積到百萬元股利,然後45歲時決定離開職場。我在年輕的時候,以「喬飛」的名字在網路寫blog,離開職場之後,每日閒賦在家,所以就以筆名「棒喬飛」應了一些媒體的邀約,也在雜誌《Smart智富》月刊受訪,現在預計在2021年6月出版我的第1本書《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目前我並沒有要朝網路上所謂的「理財達人」方向去走,不過,因為我在理財這條路也走了10幾年,再加上閒閒在家沒事幹,所以偶而還是會寫寫文章讓媒體轉載,寫寫VOCUS(方格子)記錄自己的人生。出書,也只是為了去了解、去接觸不同的產業,並且體驗不同的人生。

金錢對我來說已經夠用了,我反而覺得現在比以前還要富有。以前年收入雖然有百萬元以上,但是生活費以外的錢,為了百萬元股利的目標,都要存起來投資;反觀現在目標達成之後,每年有百萬元預算可以花,可以花的錢反而比以前多,真是奇妙的經歷。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讓各位了解一個在科技業卡關的中年大叔,是如何讓自己在中年的時候擺脫科技業的枷鎖,給大家規畫自己人生時,有多一個選項可以參考。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本文獲「傻多棒喬飛」授權轉載,原文:中年大叔的自我放逐之路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