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當1枚比特幣來到新台幣150萬元以上的時候,就會想:「當初怎麼沒有在便宜的時候買進呢?如果當初花個幾百幾千元買一些,現在隨便也好幾百萬元身家了…」

這就是有錢難買早知道!早知道台積電(2330)250元的時候就買進,現在也賺了1倍多;早知道台積電這樣漲,就應該也買聯電(2303),聯電從10元飆到50元…

這都是活生生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例子。

比特幣飆漲,那乙太幣、狗狗幣,要開始買了嗎?會不會哪一天也飆起來?想歸想,不會買的人還是不會買,因為未來充滿了未知。

如果對某個產業夠了解,你就會看到該產業的未來,然後提早布局。能把握住機會的人,都是因為他們了解這個產業、這個商品,看到了這個機會的未來,然後在低價的時候買進,等待這個未來成真。如果你對未來沒有那個目標,就算你買了1萬枚比特幣,你也只會拿來買Pizza(編按:2010年5月22日,某程式設計師以1萬枚比特幣換2個大Pizza,此為世界上首次以比特幣進行的交易)。

以上例子套用在投資台積電上,就是我在250元的時候買進台積電,我認為台積電未來5年內應該在先進製程上沒有對手,如果只有台積電能擁有先進製程的時候,股價應該會到多少呢?所以我不會在300元、500元、600元的時候賣掉台積電,因為我在等待未來獨占全球先進製程的那個台積電到來。

我對未來有目標,所以不會在短期獲利的時候賣掉。唯有如此,才能賺到別人賺不到的利潤和長期投資所帶來的豐厚果實。

我在2018年被動元件飆漲時買進了國巨(2327)、華新科(2492),那時被動元件就像衛生紙之亂一樣,有現貨就是大家搶,價格飆漲上百倍、上千倍,相關廠商的股價每天都上漲。而我那時候低價買進,一有賺頭就賣出,然後觀察走勢,只要又漲上去就追高買回,然後漲了再賣出。這樣來回操作幾次,雖然也小有賺頭,但因為是投機的關係,不敢下大注投資太多金錢,也沒有賺到整個波段,只有賺到一些蠅頭小利。

所以這幾個例子告訴我們,常常看到某個項目以前多麼低價,現在變成多麼高價,然後我們就會幻想:「如果當初…,那現在我就會變得…」之類的,然後開始怨嘆時不我與,什麼時候才會變成有錢人啊…。

可惜的是,當機會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你為什麼沒有辦法掌握呢?追根究柢,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知識不足,所以會錯過該目標;就算不小心矇到買進,但是對於該目標未來的發展,也沒有辦法想像出確切目標,所以會提早獲利了結,無法長期持有,進而得到超額的報酬。

了解,你就敢下重注;看到未來的目標,你就能放長期——超額報酬=下重注+等待長期目標。

所以我們都要對周遭工作上所接觸的產業有所了解,有足夠的知識去分析該產業的前景,也要有蒐集、整理資訊的能力,並且對未來的發展有憧憬,這樣當你遇到這個機會的時候,你就會自然而然的把握住,然後長期持有,得到最豐盛的報酬。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我一直都在早知道…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