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因為我長期致力於服務單親的弱勢族群。對於家中有重症及殘障子女的父母親特別尊敬、佩服、同情和不捨。我們基金會在每年的母親節,都會主辦傑出的弱勢單親媽媽的表揚活動。雖然每次的紅包只有新台幣5萬元,但當這些弱勢的媽媽拿到這筆獎金的時候,都是喜極而泣。除了是一分肯定的驕傲外,最重要的是,這筆錢得來不易。

有一位單親媽媽跟我哭訴著說,她的女兒國中時摔傷了脊椎,因為耽誤了醫治,導致後來不但變成全身癱瘓,且腦部也受損。她每天為了討生活還要照顧女兒,真的是精疲力盡,到了快崩潰的地步,幾度想母女一起輕生了事。但又覺得對不起其他2個已經疏忽照顧的兒女。

最擔心的是她老了以後,沒有體力再照顧的時候,要把她女兒往哪裡送?若是把照顧她的責任丟給這2個弟妹,又是多麼不公平?她每天都為這件事情發愁,而自己不知不覺也得了憂鬱症。

像這種弱勢家庭的個案,我們由衷地希望並呼籲政府的福利政策,在做老人的居家安置時,也能包括老人身後放不下心的家庭問題,一併實際地伸出人道援手及解決的落實方案。

誰也不願意發生這種不幸的事,而且要光靠政府救濟,實在不樂觀。因此萬一遇上了,為人父母者就要未雨綢繆,做好萬全的準備。畢竟有錢能使鬼推磨,像這種需要長期人力和財力投入的照顧工作,財務的規畫是很重要,而且要愈早愈好。

我朋友的兒子患了小兒麻痺症,雙腳萎縮加上視力不佳,長期必須坐輪椅且無法上學。但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鼓勵他,要他能跟得上時代潮流,並學得一技之長。而先學會電腦,是最基本的要件。打從年輕開始,他們夫妻就用陪讀的方式,為兒子打下了中外文學作品的底子。加上他專門請了一位英文家教,跟著學校的進度,甚至超前,讓他的兒子能夠順利地完成了英文托福的考試。

他們倆夫妻甚至不辭辛苦,每個寒暑假輪流陪著孩子到國外Homestay(住寄宿家庭),讓孩子能夠增加國際視野,打開心胸不再自卑。今年兩夫妻都70多歲了,本來他們有了這個殘疾的兒子以後,就不打算再生,可以全神貫注地來照顧他。但生了兒子後,上天竟意外地又賜給了他們一個健康又貼心的女兒。但他們很清楚人各有命,萬萬不可以把自己的不幸加諸在別人身上,即使是夫妻、兄妹也一樣。

所以他們夫妻已經找律師立下了遺囑,他們兄妹將能各擁有一間地段不錯、且有電梯並毗鄰的房子。兒子現在仍然跟父母親一起住,但他們夫妻分別去世以後,屆時希望住在隔壁的女兒可以同意空出一個房間給哥哥住。而父母親原本住的房子則將過戶給兒子,可以用來出租,並拿租金來補貼聘請看護的工資。

因為他兒子長期為美國的圖書公司做中英文翻譯的工作,收入也還不錯。儘管如此,他們還留了一筆現金存款在銀行,作為基金管理,並有銀行的總經理及律師公證。到時候每月按時撥款支付,作為補貼女兒對兒子的生活照顧及醫療費用。

他的女兒和女婿都感到十分的過意不去,還要讓父母親如此費心為他們兄妹的未來做打算。尤其女兒幾乎是痛哭流涕地跪著跟父母親說,照顧大哥將是她終生的志業,請父母親一定要放心。一旁感同身受的女婿也跟著跪了下去,全家人相擁而泣、哭成一團。

其實這位朋友早年曾到我們基金會當過義工,他們夫妻生活非常的節省,其程度可以用苛薄兩個字來形容。原來他們省下的每一分錢,都是為了放心不下有殘疾的兒子,真是難為了天下的父母心。

有人說,中年喪偶大不幸,而晚年喪偶乃天對我太無情也。除非是突發的意外事故,或包括心臟病的發作而來不及應變。否則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不要忌諱早立遺囑這件事。只要你還活著的一天,隨時隨地還是可以修改。我朋友的爸爸今年快90歲了,他告訴我他父親從65歲起開始立遺囑,而且有空就改。我問他:「為什麼?找律師改來改去不是很花錢嗎?」重點是他爸爸本身就是律師。

我又好奇地問:「為什麼要經常改呢?都改哪些內容?」他說他的父親立的遺囑內容非常仔細,只要覺得不妥或是突然心血來潮,他就又會開始改遺囑。我再問他:「父親財產很多嗎?」他哈哈大笑的說:「沒有負債就不錯了。」也有人說,提早立遺囑會影響到壽命?但以他父親目前的年齡看來,完全不受影響。

書籍簡介_黃越綏的高齡快樂學:「老」就是這麼一回事!

作者:黃越綏
出版社:臺灣商務
出版日期:2020/10/05

作者簡介_黃越綏
是3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也是著作等身的作家。專業兩性與家庭諮商師,菲律師大學公共行政(MPA)管理碩士、美國哈佛大學東方民族基金會研究員、美國心理諮商協會(ACA)員、美國婚姻家族治療協會(AAMFT)會員、美國(PAIRS)心理發展基金會講師,電視與電台節目主持人。

早年即投入婦運、民運及社運活動、熱心公益。1995年成立「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並籌設收容中輟未婚媽媽及其子女的「麻二甲之家」,給予弱勢單親在生命的轉彎處有重生的力量。著有:《黃越綏的意外人生》、《婚姻是什麼?黃越綏的新手婚姻參考書》、《再考一張父母執照》等。

經歷:
總統府國策顧問
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諮詢」委員
內政部「兒童及少年福利促進委員會」委員
國防部心理輔導顧問
台北市政府「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台北市政府「台北市社會福利委員會」委員
教育部「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921 地震全國救災兒福召集人
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榮譽觀護人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發起人
成人及青少年監獄輔導講師
台北市榮譽市民
績優公辦民營社福機構負責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