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人操作面臨短套

5月份一開始,台北股市就遭遇到了賣壓,許多原本在裡面「沖」得不亦樂乎的投資朋友,突然感受到了「就是原來買股票不一定都是會賺錢,也是有可能會虧錢」,還有「追高股票以後可能面臨到要殺低或者是停損的可能性」。

所以,現在有一些投資人在心態上,又回到了早些時候的定存股投資法,想說還是挑選一些比較穩定,或者是穩健獲利的好公司,持股做長期投資好了。

當然每一種投資方法都可以,但是我個人認為投資朋友在出手之前,就必須要擬定自己的操作鐵律跟操作的紀律。否則,當市場行情好的時候,原本是要做波段投資的,就立馬變心,變成了做短線當沖客。而一旦行情不如預期,手中的股票被套住了,又被迫成為了長線投資人,因為股票被套著捨不得去做停損。

5條定存股的篩選條件

所以,歸根究底我個人認為不完全是選股的問題,而是投資人在針對標的的操作方法,因為決策不同,結果也大不相同。

不過,如果是選到對的標的,當然這件事情也會比較好處理跟解決。因此針對有這樣子需求的「定存族投資朋友」,我還是有一套選股的邏輯,可以跟大家來做分享。
這個選股邏輯裡面的篩選條件總共有5項:

1.近3年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每1年都要大於5%。
2.近3年公司的股利配發比例一定要大於50%。
3.最近3年的股息殖利率都要大於5個%。
4.近3年外資的持股比例要大於30%。
5.公司的股本必須要大於10億元。


根據以上的篩選條件,總共篩選出來5檔個股,請參考表1。


NB股配息率優異

看了在表1中的個股,有沒有讓人意外啊!因為並沒有大家常常提到的金融股,沒錯,在股息發放率上金融股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穩定,殖利率往往也沒有那麼高,反倒是大家認為毛三到毛四的NB相關個股,憑藉著優秀的管理能力,在每一年都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這就像是平時成績都很好的馬拉松選手,但到了終點線之前卻失誤的情況,反而是默默在第二集團緊追在後的選手,一路緊咬第一集團,最後卻在終點線前100公尺處超車。

不過如果你手上的個股不在篩選的清單之中,也不要太失望,因為有可能是因為今年股價漲太多,使得殖利率「暫時」跑到了5%以下,如果在除息之前股價有修正,殖利率也是有可能回到該有的水準的!

配息率比殖利率重要

也許有人會想要問,在上述5項條件,哪一項最重要呢?是殖利率的高低嗎?我的答案是都重要,但如果硬要選一個,我會認為「穩定的配息率」比較重要,因為景氣循環有高有低,我們只要選到願意穩定配息給股東的公司,就算當年獲利稍差,但是因為配息率能夠很穩定,我們因為介入的成本也會下降,手上的資產品質也不會變差,這樣才是值得長期投資以及持有的公司,你說是吧!祝大家今年的除權息行情,都能操作順利喔!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