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今天上班時,我曾說『庫存應該要準備充足』,當時上司小林小姐也告訴我,腦中要有資金流動的影像。」

「你覺得她說這話是什麼意思呢?」

「我不是很了解,她說庫存不應該保留太多。」

「資金可以變成庫存的狀態。因此,如果庫存很多,就等於是讓錢一直停留在庫存的階段不動。錢吶,雖然可以變成各種不同的樣貌,但最好還是能盡量不要停留,早點變回錢的樣子回來。假設你投資了100萬日圓,你是想要明天就變成110萬日圓回到口袋裡,還是1年以後?」帕西奧利用簡單的問題,試圖點醒我。

「當然是明天就回來最好。」

「是嘛!不論是庫存還是應收款項,都要盡可能快點變回現金才好。反之,付錢就要盡量慢。如果收錢快、付錢慢,那資金流就會更為寬裕。」

「收錢要快,付錢要慢,原來如此,這樣資金就會變得充裕了!」

「如果資金充裕,便可以用這些錢投資。換句話說,收錢快、付錢慢的做法,可以達到和調度新資金一樣的效果。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你想想,如果錢回收得慢,手頭就沒現金,相較之下,如果回收得快,手上就有錢了,所以,這不是和調度新的資金一樣嗎?把這些錢用來投資,讓錢活絡起來,就可以生錢子錢孫了。」

只要回收得快,就可以達到和調度新資金同樣的效果。

所謂的提高周轉率,指的就是這個吧?

「日本企業在這一塊很寬鬆,但外資企業在此處卻要求得很嚴格。所以它們的資金才會如此充沛,也就能進行大規模的投資。像亞馬遜(Amazon)或是蘋果(Apple)等大企業,在付款的幾週前,就已經把貨款都收回來了。這真的很厲害,可以說它們就是靠著這一點,才能夠大膽地投資。」

說起來,以前和外商公司做生意的時候,他們也曾經過分地要求超長的付款期間。這也是外資企業這麼強大的原因嗎?

「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如果該付的錢拖延太久,會失去信用,所以這時還是趁早付掉的好。只是你要記住,晚點付錢和調度資金的意思是一樣的。」

「是,我知道了。」

「另外,在思考周轉率和周轉期間時,也會在會計數值中,納入時間軸來考量。這個時間軸是很重要的觀點,因為在商業活動裡,時間是最大的資源之一。」

時間是最大的資源?

「就算經營決策相同,如果時間點不對,結果就會天差地遠。而且,經營決策的執行少不了資金。所以盡快把資金收回來,也可以讓企業不會錯失時機。經營決策如果不夠即時,是會致命的。」

經營決策一定要有資金做後盾。經營戰略和財務戰略互為表裡,實為一體。做業務的你,讓應收款項和庫存的周轉率提高,也會對公司的經營決策造成影響喔。」

原來如此,我一直以為,只要達到設定的業績目標就好了,現在才了解,自己的目光有多麼地狹隘。

人生也要有時間軸的意識!

「人生也一樣要有這個時間軸的思維。比方說,昨天不是有講到自我投資嗎?一個是花10萬日圓去學些什麼,把所學加以活用,立刻付諸行動增加收入;一個是抱著不知何時會派上用場的心態,去學些什麼備而不用,3年後才終於讓收入增加,這兩個哪個比較好?」

「當然是第一個比較好。」

「沒錯!雖然我們說了許多活用金錢的重要性,但其中的重點,是要把時程考慮進去。不可以抱著將來某天可以看到成果,或錢會增加就好的想法,要想著周轉率,快速地創造出價值,讓錢生錢。成功的人掌握時間的方法都不一樣,要有時間對人生來說,是最重要資產的自覺。」

我常覺得時間是用不完的。不過,像是小林小姐或是那些有成就的人,他們對時間的感覺,或許會跟我不同吧?

「因為時間是錢買不到的。可是多數的人,都用時間來買金錢,也就是說,多數的人都把自己的時間切割、零售。我們要避免陷入這樣的泥沼,必須要時時留意,如何才能提高自己時間的產能,讓自己的時間產生最多的價值,創造出收益才行。」

「時間收益價值,我之前沒有深刻思考過。」

「從現在開始,為時未晚。只要從今天起,把時間軸放在心上即可,因為人生是有限的啊。」

人生是有限的。曾幾何時我都忘了,事實的確是如此。

「錢停留在某一狀態不動,就等於是這些錢沒有被活用,必須要讓錢被有效率地運作才行。因為錢如果能靈活使用,效果是很驚人的。不論是工作也好、人生也好,想像金錢流動的樣子,讓其活絡起來換成價值,則金錢和幸福都會跟著增加。另外,周轉的速度要盡可能地加快,讓金錢和時間得到更有效率的應用。如果在工作和人生中,都能意識到這一點,自己和周遭的人,就會變得愈來愈幸福。」

「這也是會計力對嗎?」

「真正活用會計思維的人,在自己人生中會有時間軸的意識,時時專注用最快的速度產出成果,再用這些成果來換取金錢。」

也許真的是如此。但是像這樣時時注意速度的話,應該會喘不過氣來吧?我不想活得這麼累。

「有時間軸的意識真的很重要,但如果無時無刻都要這麼汲汲營營,不是很累嗎?」

「你誤解了,倒不如說正因為有時間軸的意識,留意產出成果的速度,平常才能從容和放鬆。沒有時間軸意識的人,不論何時,都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忙碌。」

的確,小林小姐也是這樣,她做事有效率,卻沒有疲於奔命的感覺,甚至可說總是一付從容自若的模樣。我也想變成這樣的人。

書籍簡介_會計之神教我的金錢守則: 一生不再為錢困擾的會計智慧

作者:天野敦之
譯者:婁愛蓮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10

作者簡介_天野敦之
被譽為「日本最會說故事」的會計師,作品累計銷量已超過40萬本。

本名山本敦之。於一橋大學商學系就讀期間一次考取日本公認會計師複試。曾任職於野村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埃森哲(Accenture)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自行創業,成立成就幸福企業總合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

因接觸瑜珈而獲得心靈的覺醒,目前從整合金錢、靈性以及健康美的觀點,協助經營者和領導者調整出自己的最佳狀態,進行自我管理、賺錢、生財之道的諮詢,經營演講與寫作等等多項事業。

著有全日本最暢銷的會計入門書《会計のことが面白いほどわかる本(暫譯:輕鬆學會計)》(中經出版)、《君を幸せにする会社(暫譯:成就幸福的企業)》(日本實業出版社)等著作。

◎官方網站:sinzenbi.net
◎LINE官方帳號:@atsushi.yamamoto

譯者簡介_婁愛蓮
專業譯者,喜歡優游文字、喜歡學習語言、喜歡涉獵新知,所以始終熱愛翻譯這個工作。英文譯作有《不良女性主義的告白》、《走進西藏聖山》、《鏡頭背後的勇者》、《旅行,教孩子學會勇敢》等;日文譯作則有《惡意》、《白色巨塔》、《米樂的囚犯》、《黃色大象》、《活屍之死》、《Another》、《味的散步》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