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前幾天搭到一台計程車,UBER司機看起來50多歲,車子是豐田的Camry,一聊之下,才知道是一位將近65歲的長輩,他一口流利的台語,那個腔調真是十分道地又好聽,住在北市中山區,算是蠻精華的地段。

知道他的年紀後有點驚訝的說:「大哥你65歲?真的看不出來,也太精神抖擻了,不簡單,退休出來跑車的嗎?」這位大哥帶著太陽眼鏡,我忘記姓什麼,不過對話卻是讓我非常深刻,「少年耶!你不知道,在家沒事幹有多痛苦,1年就會讓人受不了,趕緊買一台車出來跑,腦子才不會整個鈍掉,家裡還有另外2台。」

我笑著回:「大哥你也真趣味,多少現在時下的年輕人,恨不得35歲或40歲退休,還有30歲就渴望退休的,你可以遊山玩水、出國旅遊、或者帶著太太出去享受美食。」運將大哥非常斬釘截鐵的口吻說:「出國?哪個國家沒去玩過?外國人就是長那樣,馬路是馬路,商店是商店,偶爾走走會覺得不錯,但後來,我跟我太太整整有3年都在玩,其實玩到第2年就已經很膩了,一個國家換一個國家,你不要不信,真的有夠無聊,現在有多少東西是台灣就買得到?即便去國外比較便宜,我們搭飛機過去,時間不是錢嗎?哪有差那一點啦!台灣真的是寶島,沒騙你啦!」

這位大哥以前是開公司,做香料生意,進出口貿易,像是黑胡椒粒那類的,早期可說是利潤極高,後來毛利慢慢下滑,但還是可以做,就交棒給兒子,兒子也接手十分認真,他則是偶爾指導兒子,另外就是出來跑跑計程車,走走看看。

買不起房?「台北市貴不會跑去外圍買?錢放銀行沒利息啊!」

土地房產股票投資的相關話題,他幾乎都一針見血:「早期台北市還一堆幾百萬元的房子,我們做生意的有賺錢就買,哪有什麼大學問,紙鈔就是每年都薄一些,你看到原本500萬元的老公寓,後來20年後怎麼變成1,000萬元?其實哪有什麼漲,只不過是鈔票價值改變了而已。就像我們賺錢,毛利下滑,可是總營業額還是拉高不少,因為隨著時間,我們會漲價啊!又不是北七。」

我苦笑著回答:「不過大哥你這樣說雖然沒錯,現在30幾歲的年輕人確實連要買間老公寓都不容易啊!那怎麼辦?」大哥依舊低沉渾厚的嗓音,流利閩南語連發:「台北市貴不會跑去外圍買?以前我一間間的買,正市中心也是買不起啊!我就買外圍,一路都是找1坪10幾萬、20幾萬元的買,現在看到繁榮起來,那我是繼續放著,因為錢放銀行沒利息啊!賣掉賺的錢還不知道要幹嘛、放哪邊?XXX,這就是全世界的趨勢,不看商業雜誌好歹看看有用的國際新聞。」

買股致富?「跑路或欠債的人還比較多!」

我又接著說:「冒昧問大哥一下,商場做生意這麼20、30年,有沒有聽過什麼案例用股票賺大錢成功的?」「沒,跑路或者欠債還在還錢的比較多,挖(我)摩羯座,卡務實!沒哩玩股票。」司機大哥還是相當明快的回答。我說:「可是現在台股不就1萬7,000元,很多人都在玩,也沒錯啊!都有賺錢對不對。以前你們那個年代,股票更好賺。」

大哥說:「股票贏錢又不是看漲的時候,要看跌下來的時候你留下多少才是真的,現在講這些的人膨風(編按:吹牛的台語)居多,以前幾個朋友有玩很大的,風光的時候『秋』(編按:囂張的台語)的跟什麼一樣,後來跑路,連電話都打不通。」「那你是做生意的老闆,總會有很多消息、明牌之類。」我繼續問著。「唉唷,明牌人家放給你,要不要跟上是你的事情,人家走了也不會告訴你,那不準怎麼辦?電視上投顧老師隨便跟你喊喊,大家看個電視就以為可以賺錢,哪有這麼好康的啦!這道理有很難懂嗎?他們買時段幾百萬元就要砸不停,又不是吃素。」

有關創業、傳承、房地產、股票,在半小時的車程中,幾乎用跳躍式思考與討論,我們大致上都聊完了,對於這種講話節奏明快、一針見血,而且有實務上經驗的前輩,永遠都是很好的學習對象。曾有些天龍國的好友被問到不耐煩,我還是會虛心求教,從以前到台北的時候,不懂就是問,不會就是再問,對於這個大城市的快速步調,早已習慣,年輕時也曾想著「我也沒這麼多錢,學這些要幹嘛?」相信很多年輕讀者一定也有過這樣的疑問,但說真的,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的視野,絕對有助於我們看到更美好的遠方。

很多人喜歡用不吃不喝幾年才能買到房子,用這樣的算法,代表完全不了解資本市場的運作,這類新聞幾乎都要直接跳過,以免浪費我們寶貴的時間。股票也是,很多人可能以為台積電股價600元,擁有的人一定是有錢人。殊不知當年如果買50元、100元、甚至200元的人,其實也未必是有錢人,只是現在用結果論去推,當然會認為好過癮、好羨慕、好有錢。

小房子是用買出來的,大房子是用換出來的;小股數是用買出來的,大股數是用加碼出來的。感謝這位運將大哥,他說的幾點跟目前認識的富人說法一致:

1.都提到腦子太久不動會生病。
2.有錢之後仍要拚命找事情做。
3.賺錢到最後一定是比拚被動收入。
4.年輕最寶貴的是時間,千萬不要浪費掉。
5.覺得人家還在做事,一定就是沒什麼錢才會這樣,如果有錢早就出國天天玩樂,躺在家裡看電視就好,那這觀念沒救,財神爺想幫你都嚇得跑掉。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前幾天搭到一台計程車,UBER司機看起來50多歲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