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近來股市開始出現高檔激烈震盪,許多個股漲跌幅波動劇烈,也間接印證了之前我一再提醒各位—要做好居高思危的想法與動作。

雖然國內外的政經環境變化許多,但基本的調性—漲多拉回,是很正常的現象,暫時無礙基本面強勁的表現。「資金寬鬆」環境依然存在,差別是個別產業及企業的估值是否偏高、或背離的問題。

低利率的大環境,讓許多民眾前仆後繼投入股市,國內外皆然,這也改變了股市的交易生態,螞蟻在短暫的時日中,的確可以搬動一些小象;但也因為螞蟻們對股市的風險理解不夠深入,所以可能不知道,當真正的空頭市場來臨,是多麼無奈與無助…尤其股市已經走了多年的大多頭!

雖然現階段還沒有到空頭或熊市的地步,但提高風險意識及留意股票合理價值的高低,已經是「螞蟻們」必須馬上做的功課。

原物料普遍上漲,高端財富者資產又倍增,隨著部分國家疫情緩解的報復性消費紛紛出籠。更重要的是,對很多電子產品的需求暴增,造成晶片、零組件缺貨,貨櫃也缺,形成某種程度的完美風暴。

萬物皆漲,的確令各國央行無法不正視通貨膨脹的可能,假如通膨蠢動,那麼多年來的資金派對,就會隨著貨幣政策轉趨緊縮而宣告終結—這就是尚未發生,但是投資者要提高警覺的大事情!

短期內,吾人的看法是:行情會先觸底完成,而在一個區間做整理,5月繳稅旺季仍然要予以尊重,加上上市櫃公司即將除權除息,會有一些棄權棄息賣壓出籠,所以此時此刻切忌隨便追高,否則很容易短套。除此之外,現階段仍然是有利可圖的行情。

責任編輯:鍾守沂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