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回顧去(2020)年3月股災後至今的台股表現,充滿著各種驚恐與驚奇;尤其是在今年年初時,多數投資人可能還在擔心自己手中沒有台積電,深怕沒跟上護國神山這檔大飆股,投資台積電(2330)儼然成為當時的全民運動,沒想到轉眼間,投資人現在手裡若沒有鋼鐵股或航運股,可能就成了心裡最大的遺憾,像是筆者就在年初時出清手中持有多年的鋼鐵股,誰也沒想到,卻錯過這波10幾年才出現一次的大飆漲行情。

鋼鐵股從原先股價牛皮、多年未見起伏的傳產類股,搖身一變成為當今市場裡的大飆股,尤其是當中最具代表性的鋼鐵股——中鋼(2002),人氣更是居高不下!據集保結算所統計,中鋼股東人數已突破110萬人,相當於台股裡每10位股民當中,就有1位是中鋼股東。全民瘋鋼鐵的投資狂熱,似乎再度重演前陣子大家瘋追台積電的光景,差別只在換了不同標的而已。

不過讓人好奇的是,這波鋼鐵股行情中,真的是檔檔漲嗎?又是哪些鋼鐵股最飆?只要持有鋼鐵股就能跟到這波漲勢嗎?這次就讓我們從上市的31檔鋼鐵股中找答案。


從上市的31家鋼鐵股(普通股)今年以來的漲幅表現來看,漲勢最凌厲、漲最兇的其實並非是中鋼,而是中鴻(2014),31檔當中漲幅逾100%的目前也僅有它和第一銅(2009)這兩檔,漲幅分別為187.88%和122.57%位居冠亞軍。當中人氣暢旺的中鋼,今年來漲幅為64.33%,排行第8,其餘的鋼鐵股也都有2位數的漲幅。

而在表1中亦可發現,鋼鐵股彼此間的漲幅落差極大,且也不是每檔鋼鐵股都能反映這次的大多頭,有4檔鋼鐵股僅繳出個位數漲幅,更有一檔股價竟是不漲反跌。

值得投資人留意的是,一般來說鋼鐵股屬於「景氣循環股」,也就是說,股價會隨著景氣循環而出現明顯起伏,而一次景氣循環可能會間隔10年以上,就拿中鋼來說,回顧近10年股價,多在30元以下,最低甚至跌破2字頭,來到16.75元(2015年12月14日收盤價),而在2012年3月30日時收盤價來到30.15元後,中鋼股價就再也沒超過30元了,直到今年4月13日才再度突破30元大關!換句話說,在2012年3月前進場的投資人,大多是以套牢居多,這一套,就要等到將近10年後,也就是近期這陣子才能解套!

因此,進出場的時間點就更顯得格外重要。至於鋼鐵股會不會持續再漲、能不能再飆出新天價,沒人能說得準,但比起去預測未來漲勢,或許更要留意的是,一旦漲勢不再,該如何不讓自己成為市場裡的那最後一隻,逃命的老鼠。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影片》不僅製造鋼筋而已!用巧克力看懂鋼鐵產業
產業科普》鋼鐵股熱呼呼,一張圖看懂鋼鐵產業鏈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