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萬七高檔震盪還能存股嗎?分析師表示,金控去(2020)年獲利亮眼,再加上個股波動幅度不大,相對其他類股價位較低,以存股來說還是可以考慮的選項,至於存股族最關心的金融股的股利配發政策,總計15家金控的股利政策終於全數出爐,今年合計將發出1,848億元現金股利,其中永豐金今年配發現金股利0.7元,以5月3日收盤價13.3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5.24%奪冠。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金控去年的獲利都還不錯,而投資最重要看的是心態,假設以存股來說,金融股波動幅度不大,相對其他類股價位較低,單就存股來說還是可以考慮的選項,只要殖利率夠高就適合存股,風險也較其他類股來得低。

儲祥生指出,金控股以證券、壽險的表現都還不錯,像是以壽險為主體的富邦、國泰都繳出亮眼的獲利表現,再加上台股從去年以來的表現都很強勁,所以證券類的表現也會不錯,像是以證券為主體的元大金也有亮眼獲利,但主要還是要從殖利率的高低來判斷。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存股主要挑得是基期低的類股,金融股有幾個指標來選,包括像是現金殖利率、股價淨值比,甚至是從3大類別來看,證券受惠台股表現強勁,同時也帶動壽險投資表現,而往長期來看的話,未來利率往上走,對銀行的獲利也是有幫助。

至於存股族最關心的金融股的股利配發政策,總計15家金控的股利政策終於全數出爐,今年合計將發出1,848億元現金股利,改寫去年的1,680億元歷史紀錄,再創新猷,其中5大金控就發出1,201億7,300萬元,再以各家金控外資持股比例計算,外資總計可抱走470億元,堪稱大豐收。

統計現金股利配發金額前5大的金控,包括獲利王富邦金以每股配發3元最高,國泰金配發2.5元次之,再來則是公股龍頭兆豐金配發1.58元、元大金配發1.2元、中信金費配發1.05元,整體前5大金控現金股利都有配到1元以上。

從現金殖利率來看,永豐金配發現金股利0.7元,以收盤價13.3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5.24%奪冠;再來則是兆豐金配發現金股利1.58元,以收盤價32.4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4.86%次之;而國泰金配發現金股利2.5元,以收盤價52.6元計算,現金殖利率也有4.75%。

金控股作為存股族最愛的存股標的,整體來說,今年永豐金、兆豐金、國泰金、元大金、中信金、富邦金、開發金、第一金、新光金、合庫金的現金殖利率都有4%以上,相較定存利率高出許多,適合喜愛穩定領股息的存股族進場布局。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台股萬七還能存股?一張圖看 15 家金控股利,永豐金殖利率奪冠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