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投資美股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投資台股不好嗎,為什麼會想要投資美股?

台股當然有很多好公司,但是當我開始投資美股之後,我認為美股市場真的又是另外一個不一樣的世界,潛藏的商機無限,有太多值得探索的事物等待被發掘。就好比中華職棒晉升大聯盟、從台灣超級籃球聯賽(SBL)晉升到美國職籃NBA的殿堂一樣,面對更強勁的競爭對手,也感受到自身實力快速進步。

熟悉的大品牌,最容易了解的市場

為什麼我認為每個人都該前進美股市場,在科技日新月異、靠1支手機就可以與世界接軌的時代,獲取資訊的能力大幅提升,有更多管道可以快速掌握公司動態。尤其美股市場是除了台股以外與我們最親近的市場,許多我們熟悉的大品牌都是美股的上市公司,也讓我們更容易去研究。

若以投資的角度來看,觀察近10年的股市表現,美股也是全世界最強的資本市場。以大盤指數的ETF報酬率來觀察,「SPDR標普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在過去10年,平均每年為投資人創造約13%以上的報酬率,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NASDAQ Composite Index,美股代號:IXIC)更是每年創造17%以上的報酬率,而台股的「元大台灣50」(0050)則每年創造約10%的報酬率。台灣投資人為了避免將資金投入在單一市場,承擔政治或經濟情勢變化帶來的風險,將資金分散配置在國際市場,美股可說是最好的選擇!

除此之外,美股市場還有許多其他國家股市沒有的優點,包括:

1.美股是全世界最大的資本市場:由於美股是全世界最大的資本市場,吸引許多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來掛牌。很多知名的新創公司都希望能到美股上市,以爭取市場的關注度與投資人的青睞。除此之外,美股市場的交易量大,流動性非常好,不管是想要做多或做空股票都不需要擔心沒有成交量,讓投資人的操作策略可以更加多元化。

2.美股的監管嚴謹,保護投資人權益:美股的資本市場發展悠久,所以能夠提供給投資人的保護也更完備。像是美國證券業的最高機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會負責監督市場,要求上市公司提交財報、大股東買賣申報等資訊揭露,維持市場效率與經濟的正常運行。

3.投資商品選擇多元,策略調整相當彈性:美股的券商平台功能相當齊備,交易商品十分多元,只要一個帳戶就能買賣股票、ETF、債券、選擇權、期貨與外幣等資產。而且美股投資通常是採取保證金帳戶交易,用30%的保證金便可以開始交易。而當你持有的資產市值超過帳戶裡的現金,則會自動開啟融資功能,滿足任何投資人的需求,讓資產配置達到最佳化。

踏入美股市場,讓我看得更長遠

除了帶來令人滿意的獲利這個好處外,研究美股為我帶來更大的附加價值,使我對於這個世界的變化變得更敏銳,在研究的過程中更能掌握趨勢的脈動,眼界變得更寬廣,看事情的角度也更全面與客觀。

過去投資台股時,閱讀財報常常會需要「測字」,因為公司在供應商或客戶列表時常常使用A公司、B公司來代表,而不敢直接寫上對方的公司名稱。但這個問題在看美股財報時幾乎不會發生,通常財報上對於每個細節都相當清楚明瞭,投資人一看就能了解整家公司的營運狀況。

為什麼會有這個情況發生?主要原因就在於美股的上市公司幾乎是品牌大廠、平台公司,具有最強的競爭地位,當然什麼都敢攤在陽光下給大家看。例如蘋果公司每年都會公布供應商名單,不就是因為它握有訂單的主導權,可以決定要把訂單下給哪家公司,而接單的公司除非如台積電這樣具有難以超越的技術能力,也只能靠價格競爭來分食蘋果這塊大餅,營運上真的比較辛苦。

此外,美股中有許多歷史悠久、營運良好的百年企業,這些公司擁有無法取代的商業模式,因此能在產業中長期占據了領導地位。例如寶僑(P&G,美股代號:PG)、3M(美股代號:MMM)、可口可樂(Cocacola,美股代號:KO)、耐吉(Nike,美股代號:NKE)等公司,除了靠品牌優勢賺取穩定的收益與配發股息,為股東帶來豐厚的報酬,也持續地投入研發、創造新的商品與服務,帶來成長動能。

美股中許多公司的研發能力都非常強,尤其是科技巨頭對於未來科技的投資更是不遺餘力,包括電動車與自動駕駛、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生物科技與雲端服務等領域,都有公司在美股中掛牌上市。

針對看好的產業,投資人可以選擇明星個股來投資,例如電動汽車和太陽能板公司「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美股代號:NVDA)、電子支付公司「Square」(美股代號:SQ)等高速成長股,也可以買入相關的ETF,投資一籃子產業中的公司,跟著他們的發展一起獲利。

由於技術的進步,帶動企業轉型與消費升級,這些產業的發展都仍在高速發展中,如同一輛賽車奔馳在寬廣的賽道上,讓賽車手可以緊踩著油門狂奔。資金如同車子源源不絕的能源,讓這些美股公司的成長動能可以延續,股價長期趨勢向上,更適合長期持有。也因為如此,在研究這些公司時,我都用更多元的角度去看待它們,以一個更長遠的眼光去思考公司的未來,在腦中描繪所有可能的情境,並試著找出答案。用這樣的方式讓投資人在研究的過程中持續開拓眼界,更能夠接納這個世界的高速變化。

書籍簡介_美股投資學:跟著JC錢進美股,打造高速成長、穩健收息的投資組合,擁抱世界財富

作者:財女Jenny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1/27

作者簡介_財女Jenny
對周圍事物充滿好奇,沉迷於閱讀財經商業書籍。觀察總體經濟、產業趨勢與個別公司的商業模式,將過去的經驗積累、所見所聞實際運用在投資決策。持續思考,挖掘各種可能性,在動態市場尋找具有成長或轉機題材的公司與機會。投資範圍包括歐美股市、外匯、商品,地產,悠遊全球市場。

2008年金融海嘯前即投入股市,至今已超過16年。專注於投資美股後,發現美股才是實踐價值投資最理想的市場,致力於理解公司的商業價值,尋找能夠創造持續現金流的公司,幫自己打造一套完整獲利系統,累積財富現金流!

經歷:
新創企業執行長、專業投資人
JC財經觀點創辦人
《今周刊》今周學堂合作講師
線上學習平台Yotta合作講師
線上課程平台Pressplay專欄作者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JC財經觀點
◎網站:jcinsight.info/
◎IG帳號:jcinsightgroup
◎Youtube頻道:財女Jenny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