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不少勞工朋友會以為只要是「非工作因素」受傷住院,就無法請領勞保傷病給付,其實勞保傷病給付除了「職災傷病給付」之外,還有一項給付叫做「普通傷病給付」。

只要勞保被保險人因「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住院,導致不能工作、薪資受損,且正在治療中,在住院的第4日起至出院日止,就可請領普通傷害補助費或普通疾病補助費。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普通傷害給付標準是按被保險人遭受「傷害」或「罹患疾病」住院診療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x50%」,並於住院不能工作後的第4日起發給,每半個月給付1次,以6個月為限。

但傷病事故之前,如參加保險的年資已滿1年,增加給付6個月,合計共為1年。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如果是因為安胎需要在婦產科診所住院,也能申請傷病給付嗎?

答案是「可以」!現在不管在醫院或是在診所安胎,只要住院4天以上,不能工作,未能取得原有薪資,都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至於多久可以收到補助呢?審查通過後,勞工保險局會收到申請書當日起10個工作天內核付,並在核付後約3~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所指定之國內金融機構的本人名義帳戶(「傷病給付申請書」下載處)。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受傷停工沒薪水,快來申請普通傷病給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