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預算,所有的開始都是集中在兩個字上面,那就是「假設」,如果說得更專業一點,那就是對於未來你所根據的「假設前提」到底是什麼。

在創投任職的這些年,有很多的機會聆聽各種不同企業的營運計畫書,也就是 BP(Business Plan)。在說到有關於未來財務計畫,也就是預算的部分,常常就是一張損益表的預測,然後重點就直接放在未來的收入會怎麼樣子的成長;以及最後的淨利,會怎麼樣由虧轉盈。結論就是前景一片看好,是個非常值得投資的事業。

可能是根據過去的「經驗」得到這些數字,或者是根據一些市場的標準得到這些數字,又或者是透過內部的研究而得到這些數字。不管說是經驗或者市場,又或者是研究,最主要的關鍵是這些假設要「有憑有據,其來有自」,更要有「數據」支持,這麼一來才會讓你的所有預算站在令人信服的根基上面,所得出來的未來預測相對的可信度也比較高。

否則得出來的所有財務數字,沒有一個合乎依據的假設,那麼等到未來執行過程當中,也就不知道要和什麼參考標準進行比較,如此一來,在日常管理的運營當中,連要怎麼修正都會碰上困難。

譬如你每個月預計要做到收入100萬元,今年全年的收入就是1,200萬元,但是每個月怎麼做到100萬元的,你不知道,只是「認為」這個市場很好、產品很優秀,所以很「樂觀」,很有「信心」,一定會每個月有100萬元的收入。

結果第1個月收入只有30萬元,這時候不管是你自己或是投資人,一定會問,為什麼原來計畫做到100萬元,最後只有30萬元?前面靠的全都是信心,信心是沒有數據的,沒有辦法達到目標,你也沒有辦法知道到底為什麼收入沒有辦法達到。

因此做預算最重要的,不是靠信心,而是要從「假設」開始,所有的收入和費用,整個的歸納和匯集都要有合理的假設,和有憑有據的由來;接下來就介紹3種最常建立假設的方法和根據,來協助大家在一開始做預算的時候就可以建立好的根基:

1.行業標準

第1個建立假設的方式就是透過「行業標準」,也就是行業是怎麼做的。這個行業已經行之有年,而且所有數據、所有經驗都可以很容易地被找到,也就是已經自成一個標準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你所有的預算根據行業標準的假設,就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打個比方,你想要成立一家咖啡店,而目前喝咖啡已經是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一定的價格標準。如果今天定位是平價咖啡,那麼40至60元就會是很合理的價錢;如果訂價到100元到150元之間,就是星巴克等級的標準;如果一杯超過200元以上,那可能就是專業人士品嘗的咖啡了,所以在不同定價之下,一定要符合所呈現出來的商業模式,這樣才能讓你的「假設」和行業標準互相匹配。

2.公司經驗

除了行業的標準之外,另外1個很重要的假設就是自己的「公司經驗」。

現在網路時代崛起,很多的新興行業在各個不同地方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當我們要估算這種新行業預算的時候,很多是還沒有真正建立任何行業標準的,也就是說沒有一個大家心目中認定的共同經驗可以當作假設依據。這個時候如果公司已經有了經營一段時間的數據,那麼這個數據就是公司最好的經驗假設,也非常值得當作是未來預算的基礎。

舉個例子,我有個姪子大學剛畢業,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平常雖然已經夠忙了,但假日想要多賺點外快、多存點錢,就加入Uber Eats行列。由於他工作的地方在台北,家住在桃園,所以有的時候不回家的假日就在台北跑,一旦回家了就回桃園去跑Uber Eats。

後來他和我聊天的時候就說到,在台北真的比較好接單,平均1天可以接到10單以上,加上獎勵,1天就可以賺到2,000元;但在桃園的時候,常常1天5單都接不到,所以收入也就少的可憐,只有幾百元。

看到了嗎?這就是實際上業務人員的「經驗」,將所有業務人員的經驗彙整在一起,就會變成了「公司經驗」。

所以當公司下一年度要對收入做預算的預測,可能就會假設「桃園業務人員的業務量平均是台北的一半」,而這個假設就是根據公司經驗而來。這個對於新興行業,或者是市場上還沒有共同經驗的情況來說,就是一種非常好的假設根據。

3.實地研究

最後一個假設就是「實地研究」。

不管是新的市場、新的商品、新的服務方式,或者是新的商業模式,再加上如果公司是一個初創的企業,那就既沒有行業標準,也沒有過去的公司經驗,這個時候就只能靠自己透過「實地研究」去建立起自己的假設。

其實「實地研究」是一種非常普遍而且行之已久的作法,譬如我們熟悉的市場問卷調查、新產品的試吃、百貨公司或大賣場的花車試賣,其實都是一種實地研究。

簡單講就是「透過小範圍的測試驗證,去假設推估未來大市場的反應」。

總之,既然是要做「預算」,當然一定要盡量算得愈準愈好,所有的數字數據都要「有所本」,也就是所有的「假設」都必須要有憑有據。不管這些假設來自於「行業標準」、「公司經驗」,或是「實地研究」,只要是「假設」足夠合理和精準,那麼預算的結果就更能有參考的價值。

所以假設是預算的重中之重,假設也是所有預算的開始,而這好的開始,就會奠定預算編制成功的基礎,並足以作為未來公司發展的指導方針。

書籍簡介_好懂秒懂的商業獲利思維課:30堂翻轉財務思考框架,開店、創業、經營、工作績效有感提升

作者:郝旭烈(郝哥)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1/04/01

作者簡介_郝旭烈(郝哥)
大亞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合夥人
企業知名財務顧問、講師
評估超過1,000家創業投資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經歷:
新加坡淡馬錫集團富登金融控股公司 董事總經理/行政副總暨財務長
力晶半導體集團 總經理特助/經營企畫處長
台積電 財務高階主管
PMP專案管理師

著作:《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