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投資跟「能力」有關嗎?大部分的人都覺得「理財」跟個人的「能力」有關,但我完全不這麼認為。

世界上最聰明的科學家牛頓,投資股市的結果是——「慘賠」。邏輯好、很聰明,就保證能在股市賺大錢?多益滿分的人,不代表投資美股就會成功。

所以,要把「理財」做好的關鍵是什麼呢?

只要掌握「原則」,就能創造10倍資產,投進整個股市,讓最好的公司替你賺錢——這個原則並不是祕密!

股神巴菲特於2016年寫給股東的信:「我常常被問到關於投資的建議,而在回答的過程中,我觀察到人類的行為,我一律的建議就是:『去投資低成本的S&P 500指數。』資產比較平凡的人,他們會聽了然後去做;而超級有錢人,則會禮貌性地感謝我,然後轉向財務顧問詢問更好的意見。因為有錢人總是相信,他們要花錢買到最好的食物、最好的服務。我估計在過去10年間,人們浪費了至少1兆美元在尋求所謂的『專家意見』。」

股神告訴我們,不要「浪費錢」買「昂貴」的專家建議,依照「原則」,你就能夠把投資做得很好!因為已經有人替我們發明出這個能夠利用原則賺錢的「工具」。

股神巴菲特:「如果要選一個對美國投資者最有貢獻的人,那就是約翰.伯格(創造ETF的人)。10幾年來,他提倡人們投資於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替我們省下高額的基金管理費,為我們創造遠比我們想像中更好的報酬。對我來說,他就是名英雄。」

這個「工具」,讓你用一點點小錢,就能做到「投進整個股市,讓最好的公司替你賺錢」,它可以替你帶來每年7%的報酬,等於資產每10年就會直接翻倍!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巴菲特年報中的一個建議,勝過上千名投資專家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