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新制勞工退休金的知識,你了解多少呢?在職場奮鬥多年,對退休後的生活有什麼規畫呢?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了解勞退權益,為之後的退休生活預做準備!

Q1:什麼是「新制勞工退休金」?

其實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勞退6%」。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單位,雇主每個月至少要提繳員工薪資的6%到勞保局設立的「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作為該員工的退休金;而當雇主向勞保局申報提繳後,勞保局會每個月開立繳款單,由雇主負責繳納。

雇主每個月繳納的退休金,都會記錄在每個人的退休金專戶中,換工作時,這個專戶可以由勞工帶著走,已累積的退休金也不會消失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Q2:誰是新制勞工退休金的強制提繳對象呢?

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包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

Q3:新制勞工退休金的請領條件為何?

勞工在年滿60歲時,無論在職與否,都可以自行向勞保局申請新制勞工退休金。新制提繳年資未滿15年者,請領一次退休金;新制提繳年資滿15年以上者,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Q4:如果在60歲前想要請領可以嗎?

符合以下3種情況其中之一,才能在未滿60歲前提早請領!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如果還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到勞保局官網「勞工退休金」專區看看喔!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今天起開始規畫退休生活,一起了解新制勞工退休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