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這社會上有各種人,貧富差距之大,大家或多或少會看新聞報導,或者從朋友的朋友口中聽到一些,但如果不是跟自己很熟很密切的朋友,感受倒也不會太深。

寫作專欄多年,認識許多各界讀者,也許因為我不是大家生活圈的人,所以都普遍會跟我聊許多深入的財務問題,有的細節甚至家人都不一定這麼清楚,也讓我能用不同的多面向去看待這個台灣社會,說真的,蠻幸運的,我覺得很榮幸參與這麼多讀者的人生故事。

昨晚好友P,他突然說他成交了,沒想到這麼快。P快要30歲,也許28歲吧!也沒細算。他是少數在台北市可以住透天的幸運精子,P為人隨和,很好相處,他常常自稱當年游泳游的快,就這樣而已,要不然自己根本是個廢物。因為已是很熟的朋友,即便出身背景差距甚大,但相處起來我們也沒有不融洽,甚至會回答他說:「對啊!你若不是當年游得快,哪有今天!哈!」

他準備要跟交往多年的未婚妻結婚了,所以就陸續開始看房子,畢竟想靠自己能力買看看,即便不夠,那再跟家人調度即可,我問他:「為什麼不直接買個新的大房子住?你們家應該稍微幫個忙就搞定了。」P笑笑說:「跟爸媽講一下當然沒問題,只是跟老婆新婚總是想要體驗一下革命情感的感覺,到時候老了,才有一點當年奮鬥過的回憶。」

後來看房子不到1個星期,就成交買了一間老公寓,5樓。賣方已經有裝潢過,很合他的口味,覺得這樣也好,省麻煩。問他預計要住個幾年?畢竟往後太太如果懷孕,挺著大肚子爬5層樓,爬上爬下好像也是蠻辛苦的,他只是笑笑著說:「反正住個4年、5年就會搬去新家,前幾年家人就準備好了,目前還沒蓋好,這邊可能就賣掉或者放著租人,都很好解決,沒關係。」

其實這社會上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人,我們當然可以對這些比自己環境好得多的人,感到不滿,或者感到不平,甚至出言酸他們幾句,但是平心靜氣想想,對自己的幫助究竟是什麼?

在年輕時,毫無疑問,我也曾做過蠢事,對於這一切資本主義的「正常現象」,感到不滿,覺得根本不能這樣,「那我們這些基層老百姓怎麼辦?」「我要打拚多少年才有辦法成為這樣的人?根本不可能!」「政府到底有沒有做事?為什麼讓貧富差距擴大加速?」其實這些想法誰沒有過?年輕時多少都有。

這些問題我後來才有了答案,但認識P之後,因為夠熟,我還是故意開玩笑的質問他:「你說,你只因為老爸是老董,就可以一輩子悠閒,在台北市還住透天,你每天都可以隨意做自己的事,這一點都不公平,很多比你優秀的人,卻還在賣肝。即使年收千萬元,做了30年也追不上你們家呀!」

P經由我的挑釁式問法,一點也沒脾氣的大笑說:「因為你們比的對手其實不是我,而是我爸跟我奶奶,那你拚了30年當然還是會輸啊!(指總資產)」「大家都說自己很努力,問題是我爸也很努力啊!到現在60幾歲了,還是每天進公司辦公,也知道我能力不好沒辦法接班,只要我好好娶妻生子就好,我爸都幾歲了,我爺奶那代就過不差了,這60年或80年的財富累積,怎麼可能是賣肝幾年就能比拚的。」

是的,這些道理其實一點都不難,但我相信很多讀者一時也沒想到,因為以前年輕時,我也沒想過這事,是直到工作多年後,才被某位前輩點醒的,而經過多年後,這時的P講的也差不多,的確是這樣沒錯,財富經過一代又一代的演繹,除了鈔票外,還會以股票、房地產、保險、債券、珠寶、藝術品、虛擬貨幣等方式呈現與保存。忘了是28歲還29歲那年才完全改觀,重新認真觀察資本主義,徹底反思到底什麼才能幫到更多人,單單做股票那是不夠的。

股票投資只是一個工具,而不是投資理財的全貌,想要累積財富讓自己晚年過上舒服有尊嚴的生活,讓孩子平安健康長大,能夠體驗這個世界,那都是需要強健的財務能力的,而不是說說夢話就好。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這社會上有各種人,貧富差距之大…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