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週(編按:2021年4月5日~2021年4月9日)美股3大指數續創新高,道瓊工業指數與S&P 500指數(代號:SPY)都是再創歷史新高,QQQ還差一點點,也逼近了歷史新高,目前價格337.11美元,前高是338.19美元。

S&P 500是近5週來的的第4週上漲,對於指數的創新高,還是維持多頭續攻的看法,這沒什麼太大的改變,跟過去幾週所說的差不多,假如一直要賭空頭的來臨或者賭大回檔,有一天真的會來,但這個過程中,如果你是先錯過了道瓊5,000點漲幅,之後回檔1,500點,這樣似乎也沒太大的意義。

時序慢慢進入到了財報季,未來3週都會有許多大公司要公布財報,先來看看本週有哪些大公司要留意。

4月12日(週一)、4月13日(週二)都不大重要,4月14日(週三)開始比較需要注意,紅框為銀行股。

4月14日最重要的2家公司,摩根大通(代號:JPM)與富國銀行(代號:WFC)。

目前2家走勢圖差不多,都在月線上強勢整理,準備過高的樣子,這一週以來科技股漲的多,反而銀行股盤整做了整理,等財報公布後才會有新的一波動能進入。

接著看看4月15日,紅框處有4家銀行股,藍色是台積電(代號:TSM),預計整體盤勢會有大波動應該就是4月15日,台積電除了是台股的護國神山之外,同樣也具備影響費城半導體指數的能力,半導體產業(代號:SMH)未來一季的表現跟這場台積電的法說會有很大關聯。

接著到了4月16日,比較有影響的就3家銀行股,最大的是摩根史丹利(代號:MS),再來是PNC金融服務集團、跟BK(紐約梅隆銀行)。

這些銀行股的財報應該都不錯,但有沒有意外的驚喜?這才是大家想要聽的,例如:宣布再買回多少的股票回購,金額多大?這是比較值得關心的地方。

一直上漲的盤,新手關心的是到底何時才會漲多修正?

美股第1季企業內部人拋售達多年來新高,這是一個讓人小小憂心的地方,但企業股票回購同時也愈來愈多進行中,這些公司的高層是不是一邊賣持股、一邊用公司股東的錢在回購股票支撐股價?

習慣就好,華爾街是貪婪的,不是做慈善的,通常內部高層一直買股票,會認為這是利多的表現,而內部高層一直賣股票,會認為這是利空的表現,但問題是:「誰說他們賣了,股價就會下跌?」

散戶的瘋狂是很可怕的,尤其是這個人人意識到現金價值大縮水的年代,投資人進入股市,那是可預期的現象。今年Q1內部人賣股創14年來新高,同一時間,股票回購也在加速,Q1回購總量是過去7個季度以來最多。

以S&P 500指數來看,過去15年以來,最少量的股票回購發生在2009年3月和2020年3月的熊市低點。

理論上,企業執行股票回購的時機如果判斷正確,那回購率應在熊市期間達到最高,而非最低。不過事與願違,公司的高層往往都是在好的時候「錦上添花」,目前看起來這場派對大家還是要繼續玩下去,如果有任何回檔,那只能期待科技股轉弱,要不然科技股繼續強下去,那整體盤勢可能還要繼續漲,傳產價值股也沒看到變弱的跡象。

不要再去猜股票的高低點,能掌握的永遠只有自己的財務狀況。

快速結論》

股票的選擇或者大盤ETF的定時定額投資,這看起來十分重要,但執行策略的過程中,9成的投資人都會因為外部因素而放棄,甚至認賠殺出,影響甚大,與其花時間猜漲跌,不如好好想想如何穩定自己的現金流,方能長久。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準備進入財報周,銀行股打先鋒,台積電也準備登場,影響半導體產業也同步影響科技股走勢!緩步上升的銀行股還有什麼消息能順利過新高?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