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國內外股市走到今天,開始不斷出現意料之外的事情,不過如果投資時間夠長久,就會知道這些「意料之外」原本就會發生。

在金融投資領域,本身存在不確定的狀況,就是一件很確定的事情。假如你已習以為常,就不會每次出現突如而來的利多或利空消息,而興奮或恐慌,導致每每做出錯誤的判斷。

如同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上,常常會在關鍵時點被迫必須做出抉擇,這個決定又往往會影響到之後發生的事,一環扣一環,投資更是如此!「千金難買早知道」一直是不變的真理,我們就先來看看上周市場關注的焦點。

英特爾想要在2024年之前,在美國斥資200億美元蓋兩座晶圓廠。許多人想當然爾,台積電未來可能遇到強勁對手,而下修獲利或目標價。但從基本面看,無論技術或客戶,皆是台積電目前強大的優勢,且已經築起的障礙高牆,很難撼動了!加上英特爾身兼兩種角色,和客戶是競爭又合作,以及技術落後太多,試想,有哪一家高科技企業會想在英特爾處下單?頂多是低階製程、及給政府面子罷了,根本沒有誘因。

加上過了好幾年之後,台積電的技術檔次不知道又跑了幾個世代,預料英特爾將永遠只看到台積電的車尾燈。所以我大膽地認為,600元以下的台積電仍具長線投資價值,無庸置疑。

接下來,看看現階段的投資情勢演變。

4月上旬,美國企業將陸續發布財報及展望,這陣子股價明顯走弱的科技股,極有機會在4月份獲得平反,反而一些傳產原物料股、或是疫後重建恢復概念股,可能會回檔,道瓊工業股價指數將高檔震盪。

至於台股方面,上旬公布的營收數據應該不錯,有助於股價再走一波,但是接下來的財報旺季,還有5月份繳稅季節,可能會讓行情步入整理而無法有起色,這是我目前的看法。我會建議,4月上旬可能要尋找短暫出脫股票的賣點,而非一味買進,提醒各位留意。雖然屆時美國的經濟數據亮麗,但是隨著美元指數持續反彈,全球資金有可能從部分新興市場抽離,造成股匯市受到衝擊,這是必須要提防的。

所以,現階段「防禦概念股」可能會在4月、5月獲得部分保守型買盤青睞,近日許多配現金股利的公司股價表現突出,也是有邏輯可循,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目前全球游資充沛,鈔票沒有去處,所以只要投資報酬率(或是現金殖利率)不會太低,都可望獲得買盤進駐——國內外皆如此,這也是這一波台灣房市、股市連袂走揚的關鍵。

全球疫情受到控制,民生消費將爆衝的效果已經展現了,然而相關企業的股價也因先行表現而開始拉回整理,基本上接下來科技股有機會反彈,但是氣勢上可能先別有太樂觀的預期,建議短打或是找時機慢慢降低持股,預留現金比較穏當。

責任編輯:林易萱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