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最近新聞報導,日本女星藤田小百合(Sayuri Fujita)長期在南韓演藝圈發展,曾因揭露圈內潛規則引發關注;去年11月更無預警宣布借精生子,當未婚媽媽,再度掀起熱議。過程中,內心飽受煎熬,不敢告訴父親,而且肚子隆起之後,她就穿寬鬆衣服遮掩,壓力大到準備退出娛樂圈。

結果出乎她的意料之外,父親坦然接受,而且事情公布後,外界評價也很正面,節目邀約排山倒海而來,讓藤田小百合一躍成為最具話題的女星之一。

家人不等人,企業更不等人

這是一個圓滿結局,皆大歡喜,看起來藤田小百合不必為此離開喜歡的演藝事業,不論懷孕或產子都能夠繼續工作。這是我最樂見的結果,因為我見過太多人,尤其是女性,為了婚姻或生子,以及照顧家人辭去工作,中斷生涯,後來泰半都難以回到職場,造成自己的生活不易,影響到自己的下半生。

當有人遇到這個情境,來問我怎麼做選擇,我都說:「不論你選擇什麼,都不要選擇不工作。」原因很簡單,8個字就能夠說清楚:「人生無常,職場無情」,我們無法預見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以致是否必須再度出外上班謀生,不過我們一定能夠預見到時候職場對於年紀大的接受度極低。

很多文章都寫,孩子的長大不會等我們、父母的老去不會等我們、夫妻的感情培養不會等我們…,下面永遠有海量的按讚與分享。這類文章為什麼經常網路瘋傳?因為它寫到我們的罪惡感,而罪惡感是所有感覺中最難以釋懷的一種,這個痛很深沈,幾乎不可見底,總是能夠把我們徹底打敗、無處潰逃。

然而所有的觀點都存在一體兩面,在「家人不會等我們」的另一面,是「企業也不會等我們」。比起家人,企業更無情,我們上班族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與淘洗。

在職場,年紀是最大的挑戰!不論曾經多優秀,到了一定年紀,人人都被平均化,一概被視為中年人或老年人,面目模糊,再也看不到任何專業與能力。但是在家裡,是爸爸就是爸爸,是女兒就是女兒,歲月不會模糊這些關係,所以常言道「浪子回頭金不換」,在多數情況下,家人永遠接受你。但是,企業不會。

辭去工作後,常見的2個問題

我教課採取分組討論,最近有1組裡面有3位女學員,照顧父母的時間之長令人咋舌。2位是15年,1位是6年,這些女性通常先照顧父親,送走父親,接下來再照顧母親,整個30幾歲至50幾歲的時光,在不眠不休的照顧裡消失不見。等到母親也走了,抬頭才發現從未擁有自己的人生,這時候年紀也大了。

即使如此,現代人活得長夀,再重新找回自己,仍然為時不晚。但是在這當中,我發現照顧時有無工作的差異很大,影響到後面的人生發展至為深遠。比較上,一直在上班的人,容易起步;多年沒在上班的人,起步相對艱難,原因有2:

1.經濟問題:
由於許久沒工作,缺少收入,經濟比較窘困,甚至有負債現象,這會讓人失去自信,有深陷困境無法自拔的感覺,自然邁不開腳步向前行。

2.求職問題:
由於許久沒工作,缺少技能,對職場陌生,會害怕再上班。若再遇到幾次求職碰壁,便會否定自己、懷疑人生,更難出發尋找理想工作。

其中有位學員學經歷俱優,醫學院畢業,是有執照的專業人士,為了照顧母親辭去工作,直至母親離世,再度跨出門找工作,已經50多歲,可以想見求職有多困難。另外負債近百萬元,更是讓她心情沈重,不知道如何是好。有人找她做保險,做了一陣子,業績不穩定,更是愁眉不展,不自覺地說了幾次:

「這個債務,不知何時能夠卸下?」

說起來,現代人只要買屋,誰不欠個幾百萬或上千萬的?這個不到百萬元的債務真的不算個數,可是對於50好幾、找不到工作的人,連下一碗飯在哪裡都愁,這個數直教人有種天要塌下來的無助感。所以當年選擇辭去工作的人,事後要面對的問題不僅複雜,處理上也棘手很多。

沒人照顧,就靠錢照顧

另一個學員相反,在大網站擔任主管,照顧母親長達15年,卻有餘裕,每年推著坐輪椅的母親出國旅遊,留下不少美好回憶,了無遺憾。母親至今仍然健在,單身的她卻已經預見未來孑然一身,開始認真布局一個人的下半生,來學習做斜槓,拉出生涯安全網,也一了上半生沒時間圓的夢。她在意的重點不同,幾次都問到:

「我要怎麼讓人生更豐富精彩?」

選擇大於努力,在生涯做選擇時,決定做對或做錯關係到人生的滿意度至鉅。最近我與20年未見的老朋友聚會,他退休了,住在市中心200坪豪宅裡,正在考慮把上海更大的住家賣掉,在台灣落地生根。他是專業經理人,一路飛黃騰達,我問他成功的祕訣,他說自己很幸運,在每次的生涯抉擇,都做出對的決定。

當然,家人是我們的至親,我們一生努力工作就是為了讓他們過上好日子。可是當工作與家庭面臨抉擇時,無法取捨,我會建議你選擇平衡。不要辭去工作,兩者各退一步,找到兩全的平衡點。這個過程絕對辛苦難熬,有的還要花上經年累月的時間去面對,可是辭了工作,後面更難收拾,因為自己也有長長的下半生要走,不論是財務或生活,誰來照顧自己?

人很重要,我們自己也很重要。父母的下半生需要有人照顧,孝順是天經地義,不過我們的下半生活更長,未必有人照顧,那就靠錢來照顧。錢從哪裡來?除了投資理財,就是長期保住工作,有穩定的生活與收入,才是安心的未來。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洪雪珍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