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最近可能股市愈來愈熱,有些沒在投資的朋友也來問我存股的問題,我以前也有存玉山金存了一段時間,簡單的分享一下對於比較常見的存金融股看法。附上2019年2月13日的截圖:

比較資深的粉絲應該知道我過去有存玉山金這件事,最後玉山金2019年末幾乎賣光了,然後轉向美股(我沒有統統賣在最高點,我不是什麼高手股神,不要叫我老師,我只是一位老是在寫程式的工程師)。列舉一下優缺點:

優點》
1.股價便宜:一張通常價格在1萬~2萬之間,上班的小資族存錢幾個月也買得起一張。
2.護城河:金融業在台灣算是特許行業,基本上現在不太會出現新的強大競爭者來撼動其既有的市占率。
3.複利投資:有些金融股會配股,讓股子股孫持續繁衍,增加張數。
4.穩定現金流:每年固定配發股利,存到幾百張後,每年的股利可應付生活開支,達成財務自由不用再工作。
5.比定存利率好的報酬:在現在定存利率1%的情況下,殖利率5%上下的金融股看起來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存定存不如定存股。

缺點》
1.護城河的問題:比如說公股銀行雖然看起來穩定又不會倒,但也別忘記近年公股銀行參與的聯貸案,有些出了狀況直接衝擊到該年度的獲利,以及股利配發。
2.複利投資:配發股票股利雖說能夠讓股票張數增加,但同時也會有股本膨脹的問題,一旦獲利成長速度跟不上股本膨脹速度,就有可能會造成股票價格下滑,賺了股票賠了價差。
3.穩定現金流:這部分切記在規畫的時候需要配置部分現金資產(如定存或活存),以免當年度突然無法配發(或者配發不如預期)股利的時候,財務自由變成財務爆炸。
4.比定存利率更好的報酬:這是很多人在規畫時候的盲點,把存股票當作定存其實是一種忽視風險的投資方式,殖利率終究不是定存利率,並沒有規定一定要配發多少,不應該把存股跟定存直接劃上等號(我覺得講長期投資可能會比存股好一些)。

另外重壓單一公司存股其實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我們不能因為看了很多人存股致富,就忽視了單一公司因為遇上意外導致關閉,投資人血本無歸的窘境(切記分散投資)。

另外還有心態的狀況,在股市持續上漲的過程中,買進股票並持有是一件相對簡單的事情,往往在這時人都會高估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沒有想過遇到連續1週,1個月,半年以上的下跌會怎麼樣,持續存股的過程中要思考,當股災來臨時,如果手上的股票打對折,自己的心態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2021年股災,那時候也是連續下跌好幾天,一開始有些人抄低抄的很開心,但到後來沒現金的時候,心態開始恐懼,這時股價還在下跌,崩到底那天,在一些存股的社團,看到有社友發文說先停損出場,等低點再買回來存,結果後來回頭看,那天就是最低點了。

在存股的過程中要知道,就算是號稱「定存股」,它的本質終究是股票,股票就是會有波動的可能。從歷史回頭去看,去年的反彈迅速不見得會是未來常態,這種反彈可能會養壞一些新手投資者,以為股市的下跌就是會如此迅速反彈,歷史上的熊市可能會是半年以上甚至更久,如果在存股的過程中再度遭遇了這種狀況,自己不依靠股利的現金流可以撐多久,股價下跌1年、2年自己的心態可以堅持多久,這些都是在開始投資前要思考的。

不能因為沒看過黑天鵝,就認為世界上沒有黑天鵝,而是要做好黑天鵝飛來痛擊你時的準備,大俠的「專注本業,閒錢投資。」我覺得就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態度。

本文獲「資工心理人的理財筆記」授權轉載,原文:簡單談談存股的看法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