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灣的投資人普遍對於投資選擇權有一種恐懼,我想這箇中原因無非是恐於發生在於2018年2月6日的「0206選擇權大屠殺事件」;記得當時因為美國道瓊指數大跌1,175點,創下美股單日最大跌幅,讓隔天開盤的台灣期貨市場也連帶出現肅殺之氣。

果然,隔天一開盤,8點45分,台指期以1萬643點開出,下跌284點,跌幅約2.6%;然而5分鐘後,8點50分,開始有6檔價外買、賣權「1秒鐘」拉到漲停…,這時候,因市場價格異常,進而造成選擇權保證金的風險指標,因為代入了異常價格來計算,結果造成嚴重誤導。

而誤導的結果就是期貨商開始瘋狂強制平倉,選擇權市場開始陷入大屠殺,原本該是下跌甚至歸零的數十檔價外買權,居然也異常地全數漲停。

期貨商以巿價把買權價外漲停多檔平倉,而深度價外的賣權也被以巿價成交,當天遭到強制平倉的投資人,損失估計高達40億元。

很多投資人原本以為可安心收取買權價外的權利金,結果卻是慘遭斷頭,賠光積蓄不說,還被期貨商求償追債,據說有投資人一夕之間負債上億元,悲慘結局真叫人不敢相信。

按理來說,台指期在跌了284點時,買權的價外應該歸零,而深度價外的賣權在尚未結算到期前,也不該強制平倉,這當中種種不合理的情況,居然一次發生在台灣金融巿場內,記得當時向主管單位提出投訴的案件便有200多件。

回顧整個事件,主因是當時的台指期貨動態退單機制,卻未把選擇權納入,造成有心人士利用美股大跌或市場恐慌的情緒發動攻擊,先行掛出高價或漲停價,讓價格出現異常,電腦機制作業下,引起期貨商強制平倉,引發買賣權雙漲停的荒謬現象。

此事件引發後續效應,包括投資人成立自救會告上期貨商,3家期貨商遭到金管局裁罰近百萬元,期交所董事長、總經理下台換人,修改期貨契約等等。「0206選擇權大屠殺事件」引來國際的關注,至今甚至還有被害人仍在持續向期貨商追討當時的損失。

「0206選擇權大屠殺事件」屬於有心人士的刻意操作事件,事件過後,期交所也修訂更加完善的因應措施,已讓類似的情況,不可能再發生。那麼,排除了大屠殺的意外事件後,選擇權還有什麼叫人害怕的事呢?

害怕對投資這件事情來說是好的,尤其投資交易來說,因為你會格外戒慎恐懼,多一分的擔心,就會多一分的用心,所以,當我們能夠把害怕轉換成能量,那力量是相當驚人,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有什麼害怕的事,想好策略及因應之道,設好停利,最重要是嚴格執行時,你就能安心的操作選擇權。簡單來說,選擇權在投資過程期間所面臨的風險,極有可能就是面臨到損失的投資金額,例如:

1.害怕破產:常聽到這種說法,選擇權會有無量下跌以及傾家蕩產的風險,其實,這種情況並不會發生,筆者在前面談及的「0206選擇權大屠殺事件」中已經強調,這其實是機制不完善,加上有心人士鑽漏洞方才造成的慘劇,如今法規限制重新擬定,已經很難再發生這種情況,選擇權一樣有漲跌幅的計算,就是以台股加權指數的前一天交易日收盤價的10%來計算。所以,還是會有所限制,絕非「無量」。

至於害怕破產這件事,你就得知道,建立交易紀律並且嚴格遵守,這才是正道。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工具的好與壞,端視你如何使用。所以,建立正確的交易心態,是進入選擇權巿場最重要的一門課。

2.穿價,履約價點數膨脹的風險:由於選擇權的履約價點數,可能隨著台指期及加權指數的變動,而有所增減,當時間距離愈遠,膨脹的倍數更多,可能一翻就是幾十倍的漲幅。而賣方因為已收取權利金的點數,若遇上穿價時膨漲,就得面臨倍數損失的風險。

因此,面對膨脹的風險壓力,選擇權可利用操作手法上,如架設「價差單」將風險鎖住,損失固定在一個已知範圍內時,就不會感到緊張與擔心,也就不可怕。

3.歸零:當你採取的策略,是付出履約價的點數,來買下履約權利時,一旦時間接近結算,履約價未能達到你的買點時,所付出的權利金將歸零化為烏有,這就是歸零風險。

如同投資股票及其他的金融商品操作,你可以預期自己最多損失多少,自己又能夠承受多少時,損益表了然於胸,那麼選擇權也就沒那麼可怕了吧。

書籍簡介_小資族的選擇權加薪術

作者:ACE彭俊睿、許湘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2/22

作者簡介_ ACE彭俊睿、許湘庭
【ACE彭俊睿】
投資交易圈最年輕的講師

台北科技大學機械與工業工程系,畢業80年次的小夥子。天生對數字特別敏銳,故而曾被網羅加入算牌團隊,征戰國外的賭場,成績斐然。而在手邊有些積蓄時,貿然投入股票期貨的操作,錯誤的投資方式竟讓他短短3個月,賠光所有積蓄…。

跌倒後再爬起來,ACE重新學習正確的投資方式,改以精準的投資模式,重新回到人生勝利組。創辦「ACE榮耀投資學院」,為了讓更多年輕人和他一樣懂得活用投資技能,該學院目前招生逾5,000人,ACE可說是業界最年輕的講師。

ACE想要告訴大家,只要掌握好,投資股票、選擇權及期貨就像男、女朋友談戀愛一樣,相信自己能夠做出最好的選擇,共創美好未來。但即使如此一樣要記住:別跟投資商品談戀愛,畢竟賺錢不懂停利,虧損不肯停損,糾纏不清的關係,哪有幸福可言呢!

FB│期權ACE榮耀K線

【許湘庭】
學歷: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博士候選人

經歷:中國時報》記者/《時報周刊》採訪編輯、召集人、撰述委員

採訪財經專家,擅長吸取業界實務經驗,進入商管學院,專研理論上的投資理財理論與策略,待理論與實務合併後,程公演譯出屬於自己的投資心法。

奉行人一生務必要學會的一技之長就是投資理財,相信金融巿場永遠不會倒,投資巿場也會持續提供各式商品讓您選擇,其中可長可短,也有暴利或細水流長的收益方法,重點在於,想要加薪就要懂得理財投資。

以自身的學習投資選擇權的經驗,結合實務操作,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進入選擇權的加薪術世界,尤其適合小資族的條件需求,想要加薪自己來。記住,只要把握住二心─耐心及不貪心,任誰都能運用此法幫自己加薪。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