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隨著氣候變遷帶來的重大衝擊,各國政策與產業界都積極朝向節能減碳、降低氣候衝擊的方向發展。去年新能源基金、氣候變遷基金異軍突起,成為市場上的黑馬,今年這個趨勢仍將持續。

但投資人也要留意,這類基金屬於單一產業且波動性大,投資風險高,較適合定期定額投資。

天災頻傳,比爾.蓋茲示警

今年春節期間發生幾個重大天然災害,首先是2月初印度喜馬拉雅山冰川突然斷裂,沖毀大壩並沖走房屋、居民,造成上百人傷亡事件;接著2月中旬日本東北又發生規模7.3地震,讓人擔心10年前311地震陰影再現;2月還沒過完,美國又出現大風雪,讓位於南部的德州都陷入暴雪中,並造成大規模停電,帶來重大損失。

短短1個月就發生這麼多事件,更讓人深感大自然反撲的威力。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最近發表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已經預警氣候變遷可能釀成的災難比新冠疫情更致命。他認為,光是推動電動車不足以解決問題,未來從電力、交通、農業都需要全面去碳化,其中利用科技創新來降低綠色科技成本,更有利於減碳趨勢推動。顯示對抗氣候變遷,不僅是改變傳統發電模式,更要積極運用科技突破,尋找替代能源與降低成本。

拜登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綠色電力崛起

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才剛就職,就立刻宣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並將在今年4月主辦一場領袖氣候高峰會;而聯合國氣候大會去年因疫情延後,預計今年11月在英國召開,這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簡稱Cop26),全球重要領袖都將出席,希望主要經濟體能做出未來10年減碳目標承諾。從國際社會的行動來看,今年很可能成為氣候變遷突破年。

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主要目標是降低碳排放量,希望在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淨零(net-zero),也就是碳排放量與回收量可以相互抵消。因此,目前除了降低傳統電力(燃煤、天然氣、燃油、核電)依賴外,希望能增加:

1.綠色電力(Green Power),對環境好處較大的發電方式,包括光電、風力、水力、沼氣、生質能、地熱等。

2.潔淨能源(Clean Eenergy),發電過程不排碳的能源,包括光電、風能、水力、地熱、生質能、核能、氫能、燃料電池等。

3.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可自我再生的能源,包括陽光、風力、水力、有機植物與生質廢棄物、地熱等。

同時,伴隨這個趨勢也有許多技術研發需求,例如電網級儲能電池、汽車固態電池、除碳技術、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等,顯示新科技需求百花齊放。因此若要談氣候變遷概念股,則不限於新能源、替代能源公司,可能更多涵蓋具有減碳技術的新科技公司。

2020年氣候變遷基金異軍突起

過去1年在台灣銷售的海內外基金中,績效排第1的是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報酬率高達206%,遠勝過排名第2的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報酬率109%),讓人驚訝新能源、氣候變遷概念股的飆漲能力。

目前在台灣銷售基金中,屬於新能源、氣候變遷概念股的基金約有10檔,仍屬於少數族群。除了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績效較為領先之外,其他幾檔績效差異不大,而整體來說,這類基金過去幾年表現並不突出,直到2020年才算是異軍突起的一年。

◎氣候變遷相關基金

註:統計至2021.02.18,以原幣別計價  資料來源:MoneyDJ

持股差異大,績效波動大

若再追蹤基金主要持股,其實個別差異不小,顯示這個類股還在醞釀成形中,誰會是這個趨勢的領頭羊仍未可知,而且國家分配也相當分散,並未集中在單一國家。

以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為例,美股占40%、中國15%、英國10%;前幾大持股有Sunnova Engergy(美國德州住宅太陽能屋頂與儲能公司)、Generac Holding(美國發電機、引擎製造商,用於住宅與工業照明),Ballard(巴拉德動力公司,加拿大燃料電池生產商)。

而若看瑞萬通博-未來資源基金,主要持股又大不相同,美股占25%、中國20%,但前幾大持股都是中國公司,包括福萊特玻璃(太陽能面板)、信義光能(太陽能)、龍源電力(風力發電)等。

KBI替代能源解決方案基金,則主要投資在美國與歐洲,其他市場布局極少,主要持股有美國FirstSolar(太陽能)、韓國三星、丹麥Vistas(風力發電)。

由上述可知,各家基金主要布局重心與投資市場大不相同,未來仍有許多明日之星待挖掘。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基金的波動性極大,以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為例,過去1年標準差高達64%,瑞萬通博-未來資源基金、KBI替代能源解決方案基金的1年標準差也高達50%、47%,都比一般股票型基金高出許多,顯示這類基金並不適合穩健或保守族,較適合積極型投資人或年輕人。若展望中長期趨勢,不妨用定期定額投資較好,同時配置比重也不宜過高,最好不超過10%。

政策方向與抉擇

目前替代能源發電成本仍然較高,主要仰賴政府政策鼓勵與補貼,因此政策動向將影響股價表現;此外,替代能源雖然是為了減碳,同時也可能帶來環境另一次的破壞。

以這次印度冰川崩裂為例,可能是因為水力發電廠建在冰川國家公園保護區附近,因而帶來的環境破壞;另外,如台灣積極推動太陽能發電,但也造成農地縮減、土地汙染加大的災害。魚與熊掌究竟該如何取捨,仍然考驗著每個國家決策者。而究竟「明天過後」會如何,我們且拭目以待了。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氣候異常,氣候變遷基金異軍突起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