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當我們踏入一個不熟悉,需要學習的領域,自然我們會尋求已經在其中的人的意見,無可厚非。但就像我在〈投資有哪些派別?投資派別大整理〉這篇文章裡講得一樣,若你不清楚你自己適合的派別,那你可能聽到了不一定適合你的股票。這樣很浪費你的時間,所以我建議你還是要了解一下怎麼尋找適合的公司。

這篇文章會分成2個部分,分別是:
1.如何尋找股票ideas。
2.如何追蹤公司。

如何尋找股票ideas

一般來說,要尋找股票一定要先把自己瞄準的目標設定好,以我這種集中投資的人來說,條件愈細愈好,不然你不會記得你買了什麼,為什麼而買。

比如我瞄準超級成長股,所以不管我聽到或找到什麼樣的公司,我都一定要讓它通過:「預估」營收成長率50%以上,公司營業虧損率逐步收窄或利潤率穩定,公司股價型態好,公司商業模式我有興趣、可以理解,這些條件的公司。最後再用估值、新聞資訊、社群資訊、訂閱的服務資訊來決定要不要買入或部位大小。

我買過的好公司來源有:
◎看到新聞提到或演算法推薦我的暴漲、IPO股票的資訊(ROKU、NIO、LI、XPEV)。
◎運用篩選器把條件設立出來再細細研究的公司(SE、GRWG)。
◎我付錢訂閱的服務推薦的好公司,同時通過條件(PTON、CRWD)。
◎在Saul的社群找到的公司(EXPI、SQ)。
◎其他雜七雜八的地方。

我曾經訂過不下5、6個股票推薦服務,有些沒啥幫助,推薦太多;有些不適合我的風格;但有些真的幫我賺了大錢,賺的錢跟訂閱費相比簡直九牛一毛。我的建議是在可以接受的價格範圍內,用1個月短期訂閱嘗試看看。

而社群推薦則要看社群質量,建議的東西質量差別會很多,特別是那些看來雖有觀點,實則一點幫助都沒有的最害人。通常社群推薦要找那種你已經看過他不少內容,且已經有實際成績、你相信的人。不過最後關鍵還是你要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條件是什麼,這個最最最重要,不然買指數ETF就好了。

如何追蹤公司

我認為買入公司只是投資的開始,持有公司後,你的心理壓力自然就不同。你的所有買入理由及對未來的設定,我認為是跟股價習習相關、而且要時常關注的。這不是說你得時時每天頂著盤面,而是你不該錯過一些重大事件,比如財報、收購新聞、新政策方針、預告訂單或營收等。這些都是有可能變成對情形根本性改變的「催化劑」或確認你設定的資訊。下面有不少網站都有個股資訊,只說幾個我常用的:

Seeking Alpha:本來最好用,可惜現在好像要收費了,而且還不便宜!
Motley Fool:最適合那些問「○○股為什麼今天漲/跌這麼多」,常有這類型文章。
CNBC:主流上有哪些話題事件自然會在這裡看到,而且會為股價帶來後續媒體影響。
◎相關社團或社群:一樣的缺點就是質量問題。

好了,這樣有沒有比較有方向清楚知道可以怎麼尋找公司了?說不定哪天你也會找到一塊瑰寶,要告訴我餒~一起上車車。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微新手的指南|如何尋找股票ideas「你最近看好什麼?」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