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享有基金界奧斯卡獎美譽的「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2021年得獎名單出爐!

在今年邁入第14屆的「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總計頒發28個大獎,包含主動式基金有20項、6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以及2個團隊研究獎。

近年來,ESG投資主題在全球投資市場中日益受到關注,因此今年主動式基金順應市場潮流,特新增ESG投資基金獎項,結合晨星「永續投資評級」制度和基金各項量化數據,分別就國內、海外市場各挑選1檔永續概念與投資報酬兼顧的獲獎基金。首度搶下榮耀的是,野村優質基金以及安本標準歐洲基金。

也因新增2檔ESG獎項,使今年主動式基金總獎項拉高至26個,但因政府債券型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公用事業和基礎建設股票型基金及全球股票組合式基金,績效表現未能打敗基準指數,基於評選從嚴,評審團一致決議以上6個獎項「從缺」,最終敲定僅頒出20個獎項,以參與評選共3,450檔主動式基金計算,今年得獎率僅0.58%,做為台灣資產管理界評選最具公信力的基金獎,「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競爭激烈程度由此可見。

主動式基金三強鼎立,野村、安聯、摩根各擁3大獎

2021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呈現三強鼎立局面,野村投信、安聯投信、摩根投信,皆奪下3項大獎。其中,野村投信「野村鴻利基金」贏得台灣多元資產型基金獎,「野村優質基金」則除了獲得ESG投資基金獎項,更贏得今年的台股基金冠軍,成為首檔雙冠王基金。

安聯投信則以「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T累積類股(美元)」、「安聯中國策略基金-新台幣」與「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A類型(累積)-人民幣」分別獲得全球多元資產型基金獎、大中華股票型基金獎、全球債券型組合式基金獎等3項大獎。摩根投信以「摩根基金-JPM全方位新興市場(美元)-A股(累計)」、「摩根亞洲增長基金」和「摩根日本(日圓)基金」獲得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獎、亞太不含日本股票型基金獎以及日本股票型基金獎的肯定。整體來說,今次主動式獲獎基金在2020年平均報酬率高達近4成,報酬遠勝基準指數,顯見冠軍基金經理人操盤功力不凡。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審團主席、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指出,2020年的超低利環境給予資產重估值條件,獲獎基金在此基礎上能夠更近一步創造傲人績效,著實令人驚艷,且挑選優質基金不僅只看短期報酬,更考慮其在風險控制、長期穩定度的表現,如此才能幫助投資人穩健累積資產。

ETF競爭火熱,元大投信最大贏家

2020年台灣ETF受益人數首度突破百萬人次,創下史上新高紀錄,達成ETF市場發展里程碑。2021年共有56檔ETF報獎角逐7座獎項,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共選出6檔獲獎ETF,創新類債券ETF則因未見亮點,決議今年從缺。其中,元大投信為最大贏家,一舉包辦國內原型類、海外原型類、期貨與槓反類指數股票型基金3項大獎,當中奪下國內原型類指數股票型基金大獎的「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已是第3度獲獎,為累積獲獎數最多的ETF。國泰投信、群益投信以及富邦投信則各抱回1獎。

在團隊研究獎部分,2021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股票型和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分別由富邦投信、安聯投信勝出,評審團對於2組團隊在投資流程中的量化機制、研究團隊分析以及經理人選股能力皆給予高度肯定。

全球歷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2021年經濟踏入復甦初期階段,但同時間資產價格亦高居不下,在這樣機會與風險並存的環境中,如何能夠慧眼挑選潛力標的,考驗基金操盤人的功力。為肯定得獎並祝賀得獎投信公司之優異表現,2021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將於3月11日舉辦,《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表示,期許各投信公司秉持初衷、持續努力,為投資人創造更優異的績效,成為資產管理界的標竿。


資料來源:《Smart智富》月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