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觀察指數趨勢的同時,筆者一定會把一個指標當成最重要的參考依據,那就是「美元指數」。

什麼是美元指數?

美元指數是透過6個主要外匯計算出來的指數,代表著美元的強與弱;而美元本身除了是全球最多商品的結算貨幣之外,也是全球第1大國的貨幣,所以美元指數深深影響著全球金融市場。因此,我們想要預測2021年的指數,就必須了解美元的動態與趨勢。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歷史總是有很多相似的狀況發生:2015年8月24日,當天台股開盤重挫500點(當時漲跌幅限制為7%),盤面近半個股跌停鎖死,同一時間,新台幣貶值到33.6元兌1美元,來到當時近10年的最高點,前次高峰是2008年,同一時間美元指數也是近年來的相對高點!

筆者分享自身研究美元指數與股票之間的關係,發現台股跟美元指數呈現高度負相關,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知識:美元漲,台股跌;美元跌,台股漲,跟一般投資人認為台灣是外銷為主的國家,新台幣貶值有助於出口,因此會讓台灣的公司業績成長、獲利成長,有助於股市的常態印象不一樣。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除了台股有這樣的現象之外,美股是否也受到美元指數的牽引而變化呢?答案是「的確如此」。下圖是2020年3月~2021年1月31日美元與標普500的報酬,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段時間內標普500持續上漲,同一時間美元指數卻持續創低。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無獨有偶,2017年也發生一樣的事情:這段時間內標普500持續上漲,同一時間美元指數持續創低。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從上述的歷史經驗,我們可以得知,無論台股或美股,只要是美元弱勢的情況之下,股市就很容易不斷創高,即使中間有回檔,但最終仍是創高!

那麼我們就可以得知一個很重要的知識:美元強弱決定了市場的方向。

那麼,我們要如何得知美元的強弱呢?觀察聯準會(Fed)的做法,是否持續QE、不間斷的提供流動性給市場。

美國聯準會於2020年12月利率決策,維持基準利率維持0%~0.25%區間不變,聲明稿維持經濟前景保守、不確定性風險高的看法,並新增前瞻指引:購債1,200億美元,直至Fed雙重使命有實質進展為止。

解讀是,聯準會認為新冠肺炎仍然讓市場覺得膽戰心驚,因此聯準會決定持續印鈔票,直到聯準會的重要使命,也就是通膨與失業率雙雙回到正常水準為止(通膨目標2%、失業率低於4%)。

我們從聯準會近期的態度就可以推論,美元弱勢應該會持續下去,QE代表著美元的擴大供給延續,用經濟學最簡單的供需原理:供給增加,需求沒有增加,價格比較容易下跌。

因此我們可以確認一件事情,美元指數在未來聯準會停止印鈔票之前,比較容易下跌,不容易上漲,這也代表著2021年重大的趨勢:指數最終會比2020年12月31日的收盤價更高,無論是台灣加權指數或標普500指數,我認為都是如此!

最後我們使用技術面來觀察美元的動態:

1.日線(最近1年):無論從短線、中線、長線來看,美元都是呈現空頭排列,意味著美元仍是屬於貶值趨勢。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2.週線(最近2年)較長週期:我們可以看到綠線(5年線)正式下彎走空,還看到紅線(年線)與綠線(5年線)呈現死亡交叉。

我們從技術面的解讀上來看,這是長週期起跌的開始,美元可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重新回到多頭。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我們從技術面也看到了同樣的結論:美元可能會走較長時間的空頭,意味著股市能走較長時間的多頭,因此2021年將會是一個多頭年。

這個週期很像2015年~2017年的循環,2016年標普報酬率12%、2017年標普報酬率21.8%。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觀察美元指數走勢:假設在美元持續疲軟之下,股市多頭列車可望續行,如果一般投資人對個股無暇研究,除了大家熟悉的ETF之外,也可直接利用指數期貨如S&P、小S&P參與行情。

近年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更力推微型期貨商品,小額投資人可操作微型小S&P,每口保證金僅為小S&P的1/10,不僅降低操作門檻,策略上也可分批買進或賣出,提升操作靈活性。

此外,美元弱勢,其他全非美貨幣也比較容易升值,可以考慮做多非美貨幣的商品,降低美元貶值的風險。

本文獲「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授權轉載,原文:美元正左右股市命運?(2021投資展望)

作者簡介_吳盛富

個人資料:
金融業服務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台新銀行、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Just a Caf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