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我覺得現在存錢是最笨的事!」等待餐點的時,聽到隔壁桌的先生說著,約莫不到30歲的年紀,穿著西裝筆挺,應該是業務或是房仲吧!

「你看看現在利率這麼低,隨便買個股票都比存錢好,上次我看準1檔,全部重壓,讓我賺了1倍,我還賣早了咧!真氣!」喔喔!原來是股票有賺到錢,難怪說話這麼大聲,因為實在無法忽視,無奈只能選擇繼續聽下去。

「但是這100萬元是我的第一桶金,叫我全部買股票我不行啦!存了快8年,我都準備要結婚了!」坐在旁邊的朋友低聲反駁,聽起來理性多了。

「你就是太過保守才會存了8年才100萬元,如果是我的話不到1年就翻倍了!投資就是要敢!」說完還輕哼一下。

真的是損友一個,如果人家聽你的損失慘重,你要賠給人家嗎?我心裡暗想著,餐點也吃得差不多了,便起身結帳離開。

台股一舉突破1萬5,000點,這陣子看到四處都有人談論股票,連在等車的空檔都看到有阿伯認真的看著手機,將每檔股票的線形圖拉出研究,真的堪稱全民運動。


台股創高心癢癢?

如果你也被這陣子的台股創高撩得心癢癢,忍不住下手玩一下,請適量宜情就好,畢竟投資有賺有賠,不能保證每次進場都讓你賺錢,要投資也請用可以賠掉的錢,否則每天看著自己的股票上下震盪的,再來一隻黑天鵝的話,心臟可能就不堪負荷,輕者心情低落憂鬱,重者鬧家庭革命。

投資方法有千百種,在你有餘裕要投資時,請先評估一下你現在的狀況,緊急預備金存夠了沒?人身保險該買的有沒有買?日常開支都能掌握嗎?一般上班族很難時刻看盤,像我周遭的醫護朋友也幾乎都要輪班,因此,最適合他們的投資方法,就是定期定額的萬年不敗投資法,每月自動扣款買零股或是大盤ETF,讓財富隨著時間慢慢累積,達到複利的效果。

「那買了之後,我還要做什麼嗎?」這是很多朋友的問題。

「專心上班吧!半年去看一次就好了!」

「這麼簡單,確定不用再做什麼嗎?」

「佛系投資!放寬心!」我說。

也因為太過簡單容易,有的朋友在開始時很不適應,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看到自己每月定額扣款的資產有了回報,便開始相信,原來自己佛系也能賺錢。

那半年看一次需要注意什麼呢?以下有幾點可以參考:

1.適時手動加碼
會選擇定期定額的投資人,必須要有個心理準備,這投資不是3年、5年,而是10年甚至20年,需要熬過一個景氣循環週期,所以如果你覺得最近股票不怎麼好,一樣的金額可以買到更多股數,那就適時手動多扣款幾次或提高扣款金額吧!多買一些放著等,來日春暖花開,想必不讓你失望。

2.不要按暫停鍵
每月扣款的目的是為了幫你儲存更多股數,所以除非你真的身無分文,手頭上變不出現金,而現在又有急用,否則不建議暫停或中途離席,寧可將扣款金額調低,度過這一段辛苦的時期,也不要輕易打包走人喔!

3.適時審視
雖說是當佛系投資人,但請有空至少半年上去關心一次自己的資產狀況,評估一下現在的財務是否可以調高扣款金額或次數,相信你會愈來愈篤定自己做下的正確決定。

投資不難,但是難在人心,每個人都想賺快錢,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這樣的機運,踏實一點,慢慢來,心安理得之餘日子過的也舒心,一舉兩得,不是更好嗎?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