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多年前聽人說,蔡依林愛喝珍珠奶茶,但是為了保持身材,喝了一口便轉頭吐掉,也就是嘴饞,滿足一下口欲,不過僅止於此,絕對不進到肚裡,成為熱量,破壞長久以來苦心維持的體重。後來每次在電視新聞看到她在跳鋼管舞,上上下下地爬、左左右右地轉,而我看到的是一杯珍奶在搖搖晃晃,真心覺得:

成功者是神,不是人!

農曆年後教課,有件事再度讓我深刻感受到,為了工作,有時我們就是做不了人。

這是人過的日子嗎?

我愛吃花生,可是自從2019年開始教課就敬謝不敏,因為喉嚨異常敏感,吃這類燥性食物一定咳嗽不止。問題是,思念總在分手後,心裡想得很。

年前到家樂福,看到有種機器可以自己填滿各種堅果,忍不住好奇心,手癢填了一罐回家,騙自己說那不是花生。過年時,心想有6天假,喉嚨休養生息的時間應該足夠,一整罐不知不覺就嗑完。哪裡知道初六開工大吉,一站上講台,麥克風一開,馬上果報現前,分秒不差,時不時失聲,頻頻喝水濕潤喉嚨。

不只如此,我也很注意保暖,務期千萬不能有一點點傷風感冒,因為要教課啊!這2年冬天,當你看到我,簡直是看到一具站起來的木乃伊,密不透風,只露出兩隻骨碌碌轉的眼睛。夏天喝的都是熱水,從不碰冰水,更別說吃辣!我是個甜食控,連松露巧克力都能抗拒,已經禁欲到「人不是人」的地步。讀到這裡,也許你會想,這樣的人生還活得有什麼意思?

直到我在線上平台「想映電影院」看了電影《寂寞調香師》,才發現自己是小巫見大巫!為什麼片名要冠上「寂寞」二字?因為要做好調香師,其他東西根本都碰不了,生活必須純淨到有如無菌室,一點雜質都要抽離,更別說人有七情六欲,這種日子才不是人過的。

劇中有2位主角,一是女調香師,一是接送她去做案子的男司機。第一次接送時,司機不知道調香師的規矩,抽菸後上車,被她聞到,她居然二話不說把整包菸像射籃一樣,咚的一聲丟進垃圾桶。不近人情至此,誰能跟她相處?所以接送她的司機都留不久,而她是工作至上,凡擋路者死,對此毫不放在心上。

有時必須住飯店,可以想見調香師一定自備床單、被單、枕頭套,然而保證你沒想到她不准床務人員來換床單,而是要求司機幫她換,為什麼?因為她說床務人員身上都有股清潔劑的化學味道。而且除了外出做案子外,調香師沒有朋友、沒有活動,足不出戶,你猜她在家都在做什麼?聞各種味道。沒有其他!沒有其他!沒有其他!因此當她這麼介紹自己時,也就不奇怪,她說:

「我不是人,我是鼻子。」

雷就是雷,一踩就爆

不騙你,我噗斥笑了出來,但是這一刻我愛上了這個角色!怎麼會有人為了工作,把作為人的所有大小事都像掃雷般全部清除,未免太敬業了!也許你會覺得她怪咖,我倒是既佩服又尊敬。不過神仙有時也會下凡,看看人間到底都在熱鬧個什麼勁兒,結果呢?調香師為此踩過兩次雷,無一例外,就是:

失去嗅覺!丟掉工作!

第一次是她在法國Dior做首席調香師,美國企業挖角她,安排很多社交派對,以及媒體採訪,五光十色,人來人往,生活頓時失去原來的規律與簡單,她失去嗅覺,無法調出香水,被美國企業給踢出去;第二次是她一個人跑去酒吧喝酒,不省人事之後,再度失去嗅覺,躺在醫院裡無依無助。

看了這部電影後,我認識到什麼是專業!專業,不僅僅在講知識、技能或經驗,更有可能連生活或個性都必須要做到合作無間、完全融入的程度,就像調香師生活極簡、自律甚嚴,不要說禁止跑趴、喝酒、抽菸,連在外面洗手用的肥皂都必須純天然,一絲都不可以干擾鼻子的嗅覺。這,這,這還是個人嗎?

有人說修行在人間,而職場是道場,此話不假。唯有敬業,才能專業,所謂的專業水準講的就是敬業程度,能夠堅持底線,打死不退一步的人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所以說到底,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意志力,而不只是能力與努力。有一位台大博士畢業後在各大學教書,看遍各校的學生之後,得出一個結論:

「台大學生不是贏在聰明,而是贏在意志力。」

自虐或自樂,就看你愛不愛

意志力憑什麼會贏?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一般人沒有意志力,只要有一丁點就容易出線。不過台大學生贏在讀書很有意志力,出了社會之後,想在職場繼續勝出,就要看工作是否也能夠不變地秉持這種一生懸念、拚到底的精神,這也是美國心理學家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說的「恆毅力」,她說:

「人生成功的關鍵,不是智商或天賦,而是結合熱情與毅力的恆毅力。」

意思是說,如果這個工作是熱情所在,會為了它拚到底,堅持專業的最高準則,絲毫不懈怠,不僅能跑到終點,也比別人快出一個鼻子。可見得一個人堅持專業,是因為這個工作是他喜歡且認定的選擇。這種執著,在很多專業領域都看得到,比如一名外科醫生愛喝咖啡,為了執刀不致手抖,一輩子都對咖啡敬謝不敏,也是典型的例子。

在別人眼中,是不可思議的自虐與自苦;在他們的心裡,卻是唯一與至愛,樂在其中,不以為苦。蔡依林說自己不是天才,而是地才,原因就在此。可是她會說自己堅苦卓絕嗎?不會,因為卓絕不需要堅苦,只要這份工作是你的真命天子。

在職場表現得專業,很常見;但是堅持一生敬業,就不容易,是意志力的頂級挑戰,反映的是最高境界的職人精神。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