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相信有許多投身股市的人,對於要採用何種方法才能夠獲利,勢必有過一番爭論。而橡樹資本管理公司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在《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被譽為價值投資者必讀經典的書裡面,提到了他自己的看法。

書中提到,若簡化來看,投資股票的方法可分為2種基本類型:一種是分析證券價格的表現,也就是技術分析;另一種是分析公司的特性,稱為「基本面分析」。茲將2種方式分述如下:

第1種》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就是對股價型態的研究,霍華.馬克斯認為,和過去相比,現在已經很少有人純粹用技術分析做進出判斷,大多數是將技術分析拿來當作基本面分析的輔助。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隨機漫步假說」的出現。

隨機漫步假說認為,過去的股價走勢對於預測未來股價沒有任何幫助。就好像某一檔股票過去10天股價連續上漲,並不能告訴你明天的股價是漲是跌。

對霍華.馬克斯來說,運用技術分析來操作,就好像猜測下一個出現在街角的人是男生還是女生一樣,你永遠無法知道為什麼會得到這些結論。而他也在書中坦言,他不相信技術分析這種方法。

第2種》基本面分析

除去技術分析以外,霍華.馬克斯在書中提到的另一種分析方式是基本面分析,而這種分析方式又可以區分為「價值投資」和「成長股投資」2種,分述如下:

1.價值投資
就價值投資而言,價值投資人的目標是找出證券目前的實質價值,然後在價格低於價值時買進。也就是說,價值投資人會買進股票,是因為相信目前的價值相對高於目前的價格,即使這些股票的實質價值在未來沒有什麼成長性。

2.成長股投資
就成長股投資而言,成長股投資人是試著找出未來價值會快速成長的股票。也就是說,成長股投資人會買進股票,是因為相信未來價值會成長很快,足以使股價大幅上漲,即使這些股票目前的價值相對低於目前的價格。

大家有發現兩者之間的不同嗎?簡單來說,價值投資主要重視的是公司「目前」的價值,而成長股投資則主要重視公司「未來」的價值。當然就實務而言,兩者之間的界線並不明顯,畢竟價值投資在強調當前狀況的同時,也需要考慮未來的情況。

那麼究竟是價值投資比較好?還是成長股投資會比較好呢?對霍華.馬克斯來說,他比較喜歡價值投資,因為這2種投資方式相較之下,看清現在會比預見未來更簡單,且價值投資有潛力能持續穩定產生理想結果,但成長股投資卻需要一定的運氣,唯有猜中大贏家,才能夠得到豐厚的報酬。因此,與成長股這種漲勢凌厲的股票相比,霍華.馬克斯更喜歡價值投資這種股價能夠持續上漲的股票。

既然價值投資的結果比較理想,那麼是不是說這種方式實行起來,會比較簡單呢?答案是並沒有。霍華.馬克斯在書中提醒大家,若想要透過價值投資獲利,需要具備下列幾個要素:
要素1:你必須對於價值有正確的估價;
要素2:你必須抱牢投資標的;
要素3:不要預期馬上可以成功。

也許有些人認為上述3點看起來很簡單啊,難在哪裡?但咪編要說句真心話,這就是所謂的「知易行難」啊!

當你在實際操作時,你會發現,上述這點真的挺不容易做到啊!畢竟你必須先了解這家公司是在做什麼、賺了多少錢、有沒有欠人家錢、公司未來有什麼獲利潛力等等,才能對公司價格有大略的猜想。為此,你不但需要看這家公司的財報,你還必須觀察競爭對手和上下游公司的財報。唯有經過全面綜合評估後,才能估算出一個你覺得可能是公司價值的數字。等到價值估算出來以後還沒完,你還得想方設法驗證你估出來的數值是正確的。

當你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確認你的估值是正確的以後,你還必須耐心等待價格低於價值的時機出現,然後出手買進。倘若市場持續下跌,那你還必須忍受虧損的煎熬,繼續向下攤平。

當你好不容易等到市場止跌回升的那一刻,你還必須耐心等待股價回到你估算出的價值的那一天才有可能獲利。媽呀!光用文字說明就覺得心好累啊…。

不過這也證明了這是一套可以獲利的方式,因為咪編相信,許多人看到那麼繁雜的手續後,就會開始打退堂鼓,而這,也是成功者的機會,要好好把握啊!

以上,就是《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書的一小部分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3大投資關鍵重點,看見巴菲特如何從一介平民成為現代股神?
留在股市比完全退出還有利!股神巴菲特:股票的長線報酬遠勝任何一項商品

{DS}